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檢腹部超音波解析

產檢腹部超音波解析

產檢的腹部超音波細分為一般超音波與高層次超音波,但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則為自費項目,收費大約兩千至四千元不等。高層次超音波並非每個孕媽咪都要做,可以視個人需求再決定是否需要做。

腹部超音波

腹部超音波分為一般超音波與高層次超音波,皆以2D黑白影像呈現,目前產檢只給付一般超音波一次的費用,不過,許多醫療院所還是會依據孕媽咪不同的要求提供超音波檢查,收費不一。 

1.一般超音波

一般超音波可以測量胎兒大小、心跳、羊水量,並估算預產期。其餘的檢查項目又依週數不同而有所差別。

11週至13週又6天:藉由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並搭配母體抽血,綜合計算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值,以早期進行唐氏症篩檢,篩檢率可達82%至87%。 

20週至24週:胎兒主要的器官發育大致完成,透過超音波可以檢查器官是否有重大異常,這也是孕期中最重要的一次產檢。 

28足月主要觀察胎兒發育是否正常,成長速度有無不及同齡胎兒的狀況,並且評估胎兒大小、胎位等,做為生產時機及生產方式的參考。

2.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影像比起一般超音波影像更加清楚,可以更精密地檢視胎兒的器官,包含大小腦結構、心臟、血管、肺部以及腹部內臟器官等,可篩檢約80%的胎兒先天性的構造異常。通常會建議孕婦在20至24週,因胎兒器官發展大致完成,可考慮自費檢查高層次超音波,以便對胎兒從頭到腳進行全身檢查。若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出胎兒有重大異常狀況,評估後決定中止妊娠,依規定可在24週前施行。 

溫景霖醫師表示,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目的並不是為了中止一個不完美的生命,而是瞭解胎兒的問題,有些問題也許在孕期中就可以做適當的胎兒治療,而有些可能需要在出生的第一時間由新生兒科醫師處置,提早發現問題是為了讓父母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後續,才是此一檢查的主要目的。特別是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有家族遺傳病史、胎兒有畸形之可能者、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建議這些高風險準媽咪考慮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為萬一做最好的準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