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前照了X光要緊嗎?

懷孕前照了X光要緊嗎?

未知懷孕前進行了某些NG行為,不要過分焦慮,現行的產檢項目已能對胎兒健康、甚至基因問題,有較多的了解與掌握,把握產檢時詳細告知、積極提問,即可為寶寶的誕生做好準備。

得知懷孕前照了X

過量的放射線造成畸胎的說法,讓孕媽咪謹守懷孕後不照X光的禁忌,蔡亞倫醫師指出,懷孕8~25周,胎兒的中樞神經、內臟等發育會在此時大量分化、成形,因此該階段對放射線的影響會相當敏感,為確保絕對安全,才會建議孕媽咪完全避免任何放射線診斷或治療(即便生活中已難以避免來自家電或3C用品的微量輻射),但若得知懷孕之前,因看牙醫或健檢時接受過口腔或胸腔X光的照射,孕媽咪也無須過於擔心。

研究發現,胎兒所接受的放射劑量只有在大於100mGy時,才有可能造成異常或畸胎,而一次性照射如:牙醫診斷前的X光與一般健康檢查時所接受的胸部、腹部或乳房X光照射,劑量都遠低於100mGy,不會對胎兒構成威脅,媽咪應可放心。 

蔡亞倫醫師表示,懷孕越到後期,胎兒神經分化已逐漸完整,輻射傷害對胎兒的影響也會逐漸縮小,就如生活中家電或3C用品的微量輻射,雖難以避免,但也不至於會再對胎兒造成危害,因此有時為確定胎兒的頭是否能順利通過孕媽咪的產道,在妊娠36~37周後,婦產科醫師也會請媽咪在安全輻射劑量下照射腹部X光片,以掌握自然分娩的進程與可行性。
 

施打肉毒桿菌後才知懷孕

目前沒有文獻證明孕期施打肉毒桿菌會對胎兒造成危害,但在動物實驗中,對懷孕中的老鼠施打高劑量肉毒桿菌(低劑良則未發現異常),發現胎兒會出現生長遲緩的狀況,因此建議懷孕期間應儘量避免。而如果未知懷孕前施打肉毒桿菌,且施打期間與孕期有所重疊,除了在詢問後將施打劑量告知婦產科醫師之外,必要的產檢項目也必須確實進行,定期追蹤胎兒的生長狀況。 

蔡亞倫醫師指出,一般醫美項目(如:除紋)所施打於臉部的肉毒桿菌劑量通常不高,應該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仍需確實告知醫師,並密切追蹤胎兒成長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