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剖腹產.入院準備 要點

剖腹產.入院準備 要點

當媽咪符合剖腹產的適應症時,通常意味著此胎剖腹生產的風險相較於自然分娩來得少,而萬全的術前準備,有利於剖腹手術的進行與確保術中的母胎安全。為了麻醉實施後的安全考量,術前必須禁食8小時;手術後,若有臍帶血收集的需求,也須於術前告知,並提供臍血收集盒。另外,為了穩定術後傷口,建議於入院前即備妥束腹帶。

入院程序

依據手術時間,安排於術前一天或手術當天入院。三軍總醫院產房暨產後病房護理長王蔚芸表示,媽咪於大廳辦理住院手續後,到產後病房護理站報到,填寫相關資料與簽署手術同意書。在簡單了解病房周遭環境後,由護理人員引導進入病房、更換衣物,並詢問相關資料建立病歷。

推入手術室前,會完成皮膚準備(下腹部剃毛),讓傷口與膠布更密合而有更佳的癒合效果,撕除時也可減少疼痛感。



例行程序

王蔚芸護理長指出,完成病房報到後,產婦再到產房接受術前例行性檢查,包括:抽血、驗尿、量測血壓、體溫等相關檢查,完成抽血後,同時打上靜脈留置針建立點滴管路,之後再接上點滴,讓媽咪仍可方便活動。然後,進行約半小時的胎心音監測,了解胎兒心跳與產婦宮縮的狀況。除了護理師與住院醫師的問診之外,如之前尚未接受麻醉評估,也會安排麻醉科醫師來產房進行評估。

她提醒產婦,手術前,應取下身上所有可能會導電之飾品,若有取不下來的金屬飾品,會以布膠包覆隔離,避免使用電燒刀止血時,因金屬飾品導電造成皮膚燒灼傷的危險。

超音波檢查

術前,會再進行超音波檢查以確認胎兒狀況,並做為醫師下刀的參考。若產婦前一兩天產檢才做過,就可省去這次檢查。

不過,若媽咪剖腹生產的原因是胎位不正,檢查時會留下超音波照片,做為申報健保的佐證。如果檢查發現胎兒胎位轉正,醫師會觀察產婦的產兆,並與媽咪討論是否改為自然分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