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卵巢囊腫不可怕,中醫簡單治療,針灸安胎好安心!

卵巢囊腫不可怕,中醫簡單治療,針灸安胎好安心!

身體累積的溼氣無法透過出汗、排泄或正常的新陳代謝排出,就會在體內淤積,最終影響腎,並將症狀表現於生殖系統形成水瘤。

水濕過重所致

對中醫來說,雖然無法藉由超音波來探查卵巢水瘤,但對經驗豐富的中醫師來說,若透過把脈發現腎的水濕很重、透過用藥與針灸都無法改善水濕情況,且生理期前後的脈象也沒有正常變化時,就會建議患者尋求超音波確認卵巢水瘤的大小。 

當水瘤的小於5公分時,中醫可透過針灸與用藥嘗試使其縮小,並避免它持續增長,但若水瘤大於5~6公分,會建議以手術處理後再以中醫進行調養。珍仁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謝岳峰表示,水瘤的病因源頭在於脾胃,冷飲、冰飲、甜食的攝入、遺傳或常處潮濕環境,如:地下室等,都會讓身體持續累積濕氣,若患者又沒有運動習慣或經常久坐、久站、足不出戶,讓身體累積的溼氣無法透過出汗、排泄或正常的新陳代謝排出,就會在體內淤積,最終影響腎,並將症狀表現於生殖系統(中醫所指的腎,與生殖系統有關)。 

針灸幫助疏通水濕

中醫婦科疾病與肝經、脾經與腎經多所相關,這些經脈都位於大腿內側,因此若要針對卵巢水瘤進行針灸,未懷孕的女性一周可能需針對此些經脈進行2~3次的針灸,並服用較強勁的逐水化濕藥物;已懷孕的女性,若患者可接受針灸,則建議一周1次針灸小腿內側,搭配服用溫和的利水藥物,確保卵巢水瘤不會持續變大。 

針灸的目的在於讓淤積的水氣得以疏通,懷孕之後,中醫師多半會以安胎為重,治療卵巢水瘤只能嘗試溫和維持其狀態,較無法專心致力於消除水瘤,因為怕太強效的藥物會對胎兒有所影響,且孕期針灸的進行,也需建立在互信的醫病關係上。謝岳峰醫師建議,女性平日可多敲打或按摩大腿內側的經脈,對於維護婦科相關的經脈通暢頗有助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