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前倒數一週 準父母超淡定作戰計畫

產前倒數一週 準父母超淡定作戰計畫

眼看著預產期一天天逼近,不能確定寶寶什麼時候要來報到?準媽媽難免會坐立不安。針對產前倒數一週,準父母應做好充分準備,面對生產時刻才能淡定應對,不會手忙腳亂。

老公,我快要生了啦!你還在喝紅茶?
老婆,別緊張,要不要也來喝一杯「淡定」紅茶?

產兆發生前

分辨真假產兆

準媽媽必須學習如何分辨產兆的真假,以便能在對的時機去醫院待產。破水、落紅、陣痛是準媽媽熟知的三大產兆,但除了破水必須立即入院待產之外,陣痛有真假之分,落紅和出血也是不同的,門診中常有媽媽一感覺肚子緊繃就立刻飛奔到醫院,結果卻被醫院「退貨」的情況很常見,所以,如何分辨真假產兆,是產前一週的重要功課。

會被醫院退貨的原因,是因為準媽媽其實還沒真正進入產程。由於陣痛是一種主觀感受,初產婦和經產婦發生陣痛時的感受也完全不同,所以,準媽媽可別以為「感覺很痛」就是要生了,感覺只是有點痛,反而就大意輕忽而造成急產的狀況發生,令人措手不及。

自然產媽媽入院待產的標準

陣痛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指子宮有規則性的收縮現象,且收縮的頻率會越來越密集、強度越來越強,平均每10分鐘以內有3次以上的規律性收縮。亞東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為了避免去醫院的時機太晚,一般建議是有規則宮縮時就應到醫院檢查,以進一步確認子宮頸擴張、子宮頸厚度變薄以及胎頭下降等情況,評估產程的進展,再決定是否讓準媽媽入院待產。

疑似落紅或破水應儘速就醫

對準媽媽來說,子宮收縮時,會感覺到肚子繃得很緊,可能還會伴隨有強烈的腰痠、下腹悶痛、想上廁所的感覺,但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太一樣,這時若發現陰道有血絲分泌物(落紅)或透明液體(破水)等異常情形,建議還是跑一趟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才是上策。

剖腹產媽媽須禁食並立即到醫院

但如果只是單純感覺到肚子緊繃,準媽媽也別過於著急,不妨靜下來讓自己好好休息,可以坐著或躺著,耐心的計算宮縮間隔的頻率,繼續觀察。不過,孫序東醫師強調,若是有計畫要剖腹生產,或是有剖腹產適應症而建議剖腹產的準媽媽,當有疑似產兆發生的情況,要特別注意兩件事:一、暫時不要吃東西或喝水,保持空腹狀態;二、立即到醫院檢查,無須繼續觀察及等待。

「有些產婦會看時辰剖腹,但如果時辰未到,寶寶卻已經迫不及待提早來報到,這時候,為了母嬰安全真的就不建議繼續等下去了。」孫序東醫師表示,曾經碰過有位產婦,因胎位不正需要剖腹生產,但是產婦子宮頸都已經開了6公分,家屬卻仍堅持繼續等待時辰,讓醫師也很無奈。

產兆發生前的淡定對策

1. 準媽媽可爬樓梯或散步,並注意胎動情形,避免讓自己過於緊張。

2. 自然產媽媽和準爸爸可加強拉梅茲呼吸法練習,以便在生產時刻能透過呼吸法幫助自己生產更順利。

3. 自然產媽媽感覺到腹部緊繃不舒服時,不妨讓自己好好休息,觀察子宮收縮的頻率。如果有疑似落紅或破水等情形,應立即到醫院檢查。

4. 剖腹產媽媽若有疑似產兆發生情形,應停止進食,並立即到醫院檢查。必要時,需提早剖腹生產,千萬不要為了吉時而延誤生產時機。

5. 如果已經過了預產期仍沒有產兆發生也不要緊張,繼續觀察胎動,並可在醫師評估後安排入院催生。

勤做產前運動

想要讓生產過程更順利,在等待產兆發生之前,建議準媽媽勤做產前運動和呼吸練習,一方面可以幫助減輕陣痛時的疼痛感、讓情緒放鬆、避免全身肌肉過於緊繃,也可以增加產道肌肉的強韌性,並縮短產程。亞東紀念醫院護理部護理長廖淑媛表示,產前運動在懷孕滿7個月之後,即可開始練習直到生產前一刻。

產前運動

腰部運動

目的:生產時加強腹壓及會陰部之彈性,使胎兒順利娩出。

動作:手扶椅背慢吸氣,同時手臂用力,腳尖立起,使身體朝上;腰部挺直,使下腹部緊靠椅背,然後慢慢呼氣,手臂放鬆腳還原,早晚各做5~6次。

腿部運動

目的:加強骨盆附近肌肉及會陰部彈性。

動作:以手扶椅背,右腿固定,左腿微抬起,做360度轉動(劃圈),做畢還原,換腿繼續做,早晚各做5~6次。

過期妊娠的催生原則

如果已經過了預產期,卻還沒有任何產兆,準媽媽也別緊張。孫序東醫師表示,通常過了懷孕40週以後,在41週之前,醫師會評估產婦情況安排入院催生。催生常給人「痛很久」的印象,其實是因為產婦在完全沒有產兆的情況之下入院,醫師給予催生藥物到子宮頸全開的整個過程,通常需要幾天時間,所以才會有此錯誤印象。如果想要生產過程更順利,建議準媽媽在入院待產前這段時間,不妨多爬樓梯或散步,並注意胎動,避免讓自己過於緊張。

產前運動6大注意事項

廖淑媛護理長提醒準媽媽在開始運動之前,應注意:(一)做前先排空膀胱、(二)選擇硬板床或直接在地板上做(可鋪一塊瑜伽墊),坐姿亦可;(三)穿著寬鬆衣服(可以將部分釦子解開)、(四)最好在就寢前和早餐前做、(五)方法要正確,並注意安全、(六)練習次數應循序漸進,由少漸多,避免讓自己過度勞累。此外,為了幫助媽媽在產程時候正確用力和放鬆緊張情緒,廖淑媛護理長提供三種實用的呼吸練習,建議準媽媽在家待產期間就可以練習喔!練習時,記得要避免真的用力。

呼吸練習

腹式呼吸運動

目的:陣痛時可以鬆弛腹部肌肉減輕痛苦。

動作:平躺在地板上,雙腿微微曲起,嘴巴緊閉,用鼻子深深吸一口氣,感覺腹部凸起,吸氣方式越慢越好,然後慢慢從嘴巴呼出,腹部漸漸平。每日早晚各做10~15次即可。(平常呼吸時會感覺胸部起伏的呼吸方式是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時,胸部不會起伏,而是感覺腹部隨著呼吸起伏。)

閉氣運動

目的:在生產時子宮口開全後做,此運動可加強腹壓、幫助胎兒較快娩出。

動作:平躺深吸兩口大氣,立即閉口,努力把橫膈膜向下壓,感覺就像是在解大便。(平時在家練習時,請勿真的用力)每日早晚各做5~6次。

胸式淺呼吸運動(哈氣運動)

目的:胎頭娩出時,做此呼吸,以免胎兒快速衝出而造成損傷或導致產婦會陰嚴重撕裂傷。

動作:平躺,雙腿伸直,張口做淺速呼吸,每秒鐘呼氣一次,每呼吸10次休息一回,再繼續做,早晚各做3~4回。

產兆發生後

去醫院時的必備物品

當子宮收縮的頻率越來越密集,且越來越強烈;或是有落紅或破水的疑慮,準媽媽得儘快到醫院檢查。這時候,也不要過於驚慌,廖淑媛護理長表示,準媽媽只要準備夫妻兩人的身分證件、健保卡、孕婦手冊(有些醫院會另外發送一本手冊給準媽媽,建議兩本手冊都要隨身攜帶)即可;若是計畫剖腹產的媽媽,最好能事先將手術同意書填妥。

媽媽待產包不需要急著一起帶到醫院,因為到醫院檢查之後,醫師仍會評估產程進展的狀況,才決定是否要立刻收入院,或是請媽媽先回家觀察。因此,其他物品如盥洗用品、媽媽出院衣物、寶寶出院衣物等,可以等到辦理待產住院手續之後,再請準爸爸或家人協助帶到醫院。

另外,待產衣物、哺乳衣、產褥墊、束腹帶、尿布等,大部分醫療院所皆有提供,準媽媽可在產檢時詢問醫護人員。如果想要自行準備,廖淑媛護理長表示,為方便產後哺乳,建議準備前開口睡衣或是上下兩件式服裝、免洗內褲、一套寶寶出院時穿的兔裝或包屁衣。此外,由於產後一週內,母乳分泌的量不多,媽媽並不需要擔心漏奶而準備溢乳墊。如果有需要擠乳的情況,可以向嬰兒室借吸乳器和消毒過的奶瓶使用。不過,產後奶量還未建立之前,建議媽媽應優先親餵寶寶或用手擠乳,能刺激奶水分泌,幫助乳腺暢通。

準爸爸請產假的時機

準爸爸有三天的陪產假,這三天寶貴的假期如何運用在刀口上?孫序東醫師表示,初產婦從進入產程到分娩,大約需10多個小時;經產婦則可能在4~6個小時內生產,所以,準爸爸不必急著在準媽媽一入院待產就請假。「通常在入院待產隔天之後再請假,時機比較剛好。」不過,如果是催生的情況,住院待產的時間會比較長一些,建議隨時詢問醫護人員產程進展的狀況,再決定請陪產假的時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