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現在還不想生沒關係!但是「凍卵」你應該了解...

現在還不想生沒關係!但是「凍卵」你應該了解...

隨著生育年齡不斷延後,冷凍卵子成了現代女性的新選擇,現在即使晚婚,預存的年輕卵子仍可幫助女性,實現優生寶寶的夢想。

取卵的風險

陰道取卵並進行冷凍雖屬門診手術,半小時即可結束,但仍具醫療風險,不但進行前需透過醫師的術前診斷,手術執行時也必須由專業醫師操刀,才能確保程序安全,並減少可能的醫療風險。凍卵可能出現的風險包含:

1.卵巢過度刺激

進行凍卵之前,通常必須經過打排卵針的引卵過程,排卵針中的濾泡刺激荷爾蒙,會根據患者的卵巢活性做調整,如果卵巢活性比較高,給予的劑量會輕一點,若活性比較低,則劑量會高一點;而過程中,如果卵巢對排卵針的反應過度,就可能會出現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會使患者產生腹脹、卵巢腫大,嚴重者呼吸會急促、腹水、尿量減少,甚至出現血栓或中風等情況,因此必要時須住院治療。

2.麻醉風險

取卵前,麻醉醫師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為患者進行全身麻醉,使用的是俗稱「牛奶針」的舒眠麻醉,劑量不高,應用於門診手術雖然安全,但仍存有麻醉風險,尤其是對麻藥有過敏反應病史的患者,術前必須謹慎評估。

3.取卵針感染

取卵時,在超音波的引導下,取卵針經由陰道進入骨盆腔中,取出卵巢中的卵子,若處置不當,除了有取卵針感染的風險外,還有可能造成出血、器官穿刺造成感染的風險存在。

4.藥物過敏

術後給予藥物止痛或消炎,也存有患者可能對藥物過敏的情況。

 

冷凍卵子因為仍屬侵入式的醫療行為,雖然醫療風險能在正確的SOP程序下有效掌控,但女性在選擇醫療院所時,還是應優先挑選合格專業的人工生殖機構,並接受完整的術前評估、安全的手術程序以及確實的術後診斷與照護,方能讓取卵與凍卵的過程安心有保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