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輕熟女性出現這些症狀,更年期提早報到?

輕熟女性出現這些症狀,更年期提早報到?

(2020.01更新)熱愛運動,幾乎常往健身房跑,四十出頭的小美仍保持良好的體態,有著纖細的小蠻腰。然而,最近容易失眠、眼睛乾澀,甚至月經不規則,就醫檢查才發現,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明顯下降,出現更年期前期症狀。
輕熟女性出現這些症狀,更年期提早報到?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1,158萬女性人口中,處於40至54歲更年期前後的女性約278萬人。中醫師林家曲指出,對於許多媽媽們來說,更年期如背後靈般潛伏長達10至15年,過程相當辛苦。

這些原因讓女性提早出現更年期前期症狀

      林家曲中醫師說明,女性35歲後,卵巢功能慢慢退化,雌激素或黃體素開始下降,大多數女性的更年期前期約在48至52歲,40歲前出現更年期症狀的女性多半屬於卵巢早衰者。

      更年期提早報到,可分先天、後天等兩大因素,先天因素包含特發性卵巢提早衰老、遺傳或家族史、自體免疫疾病等;後天因素則包含化療、環境因素如抽菸、二手菸。

      林家曲中醫師表示,許多女性因為壓力太大或動過卵巢手術,而導致更年期提早來到。最近幾年從臨床發現,過度減重或健身都可能導致荷爾蒙失調,也會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林家曲中醫師說,更年期最明顯指標為月經由規律變不規律,如經期縮短或延長、月經量變少或變多,以及面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關節莫名痠痛、記憶力變差、容易疲倦、情緒焦慮或憂慮等。

推薦文章:睡不著?常頻尿?妳可能是更年期提早來報到!

      如果症狀持續超過3至6個月,可以抽血檢驗濾泡雌激素(FSH)是否在正常值內,若小於25pg/ml,代表接近更年期,反之,若數值正常但出現前述不適症狀,最好徹底檢查是否有其他病症。

避免更年期提早來.趕快調整作息和飲食

      如果年紀輕輕,就出現更年期前期症狀,該怎麼辦?林家曲中醫師建議,透過食補或藥補、調整生活習慣及作息等方式延緩卵巢提早衰老,例如,多攝取如山藥、豆類食物,來補充雌激素。

      至於中藥部分,則可以考慮食用高麗蔘、當歸、百合、浮小麥、茯苓、麥冬、五味子等作為調理。此外,應該保持運動習慣,但不可過度,且避免熬夜,如有失眠困擾,應遠離咖啡或茶等刺激性飲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