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檢查結果正常卻習慣性流產 原來她得了這個病

檢查結果正常卻習慣性流產 原來她得了這個病

擔心成為高齡產婦,還不到30歲的何小姐於婚後積極做人,但到驗孕棒上的兩條線,夫妻兩人欣喜若狂,但懷孕不滿12週還沒有拿到媽媽手冊,胎兒就沒了心跳,第一次認為是意外,但接後連續流產好幾次,讓人悲傷無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俐嘉指出,懷孕3個月以前的流產並不少見,常見原因為胎胚染色體異常,以及孕婦的年齡越大,精卵結合後染色體分裂越容易發生錯誤,因此流產率也會提高,這是屬於生物學上的自然淘汰。相較之下,25至35歲育齡婦女發生早期流產很少超過3次,如果連續3次以上的流產,稱為「習慣性流產」,通常都有隱藏在背後的原因,例如子宮異常、內分泌異常等。  (推薦文章:認識習慣性流產

林俐嘉醫師說,近年門診發現,35歲以下,甚至30歲以下的女性連續自然流產,檢查發現,子宮、卵巢、染色體均無異常,卻流產好幾次,抽血檢查是否有免疫異常,才找出元兇,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胎盤胚胎,產生血栓而流產。「免疫異常的病人經常伴有過敏性疾病或發炎症狀」林俐嘉醫師表示,這類患者常有蕁麻疹、過敏性鼻炎,或是發炎性症狀,例如,酒糟性皮膚、經常性尿道發炎、反覆陰道發炎等,或有原因不明的頭痛、關節痛、乾眼症等。林俐嘉指出,這些症狀被歸類在中醫的風證、熱證、濕熱證、火證、陰虛有熱,患者並不適合溫補,反而需要依據體質疏風清熱、滋陰瀉火。以何小姐為例,自然懷孕4次,4次自然小產,每次懷孕都沒有超過12週。她從小患有嚴重過敏性鼻炎、經常頭暈頭痛。希望調理身體後,準備再次懷孕,而至中醫求診,檢查發現,幾項免疫數值偏高,屬於免疫異常。何小姐經過針灸治療,並且服用滋陰清熱、活血化瘀的中藥控制免疫,針灸治療3個月後順利再次懷孕。              

林俐嘉醫師強調,許多女性係因多次流產,才發現自己有著潛在性的免疫異常。這類病人坐月子期間不適合過度溫補,不要吃太油膩的補品、藥膳,飲食以清淡為宜。(推薦文章:自體免疫疾病對懷孕的影響)因此,林俐嘉醫師建議,免疫異常女性在坐月子期間,建議找合格的中醫師對證處方用藥、針灸治療,緩解反彈性的熱症,趁著產後調理好自己的身體,不僅改善生活品質,也為下一胎好孕早做準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