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我媽就是妳媽! 媽寶男友與準婆婆逼得她罹患婚前憂鬱

我媽就是妳媽! 媽寶男友與準婆婆逼得她罹患婚前憂鬱

(2020.07 更新) 理應是幸福的六月新娘,但準婆婆蠻橫無理,要求她必須辭掉工作、專心懷孕,必須與公婆同住,而另一半又是媽寶,這讓32歲的雅婷吃不好、睡不好,情緒低落,莫名哭泣,就醫確診為婚前憂鬱症。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雖然台灣社會開明,但還是經常收治婚前憂鬱症個案,以女性居多,在面對男方及公婆提出種種不公平的條件時,委曲求全,但壓力太大,而憂鬱成疾。

楊聰財醫師說,不少婚前憂鬱症患者抱怨,男方家長強勢介入結婚籌辦,提出許多要求,令人不知如何面對未來婚後生活,如果又與公婆同住,則壓力更大,以致結婚前產生莫名的不安、焦慮,導致睡眠障礙、食慾不振或情緒低落等憂鬱症症狀,這就是「婚前憂鬱症」。

以雅婷為例,在某上市公司擔任部門主管,收入不錯,經濟獨立,接受男友求婚後,開始積極規劃婚事,滿心期盼成為幸福的六月新娘,但事與願違。

未來的婆婆堅持媳婦一定要與公婆同住,並要求她在結婚前先辭掉工作,專心在家準備懷孕,好讓他們早日抱得金孫。準婆婆甚至闖進她公司,要她立刻遞出辭呈,並強迫她必須接受婚前健康檢查。

飽受委屈的雅婷,向男友求助,卻換來「以後我媽就是妳媽,照她意思做就沒事了」等回應,為此,她自覺孤立無援,食不下嚥、夜不成眠,常常沒來由的暴怒或大哭,持續兩個月。

楊聰財醫師說,許多男女在婚前都會情緒不穩,焦慮不安,如果症狀嚴重,影響睡眠,就應該尋求醫療協助,建議一方面接受婚姻協談,找出問題源頭,並想出解決之道。

另一方面,由專業醫師開立藥物,改善焦慮、憂鬱及失眠等身心症狀,舒緩負面情緒,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婚姻並非兒戲」楊聰財醫師提出「婚姻協談七大要點」,預習未來婚後生活可能面臨的各種情況,討論出最適合彼此的處理方式,才能發展出幸福、長久的婚姻關係。

※婚姻協談七大要點:

1、探討婚姻的意義:互相瞭解對婚姻的想法及結婚動機
2、學習與伴侶溝通:學習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以及肢體語言
3、瞭解婚姻角色:確認彼此在婚姻中的角色,討論出合適的相處模式
4、處理婚姻衝突:討論發生衝突時的處理方式
5、確認婚姻關係:討論婚後各自原生家庭的關係處理方式
6、釐清性與家庭計劃:釐清彼此性的需求及喜好上的差異,與未來生育的規劃
7、規劃經濟與職業:討論婚後在家庭經濟與個人工作上的想法,並擬定未來開銷管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