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懷孕後,怎麼和老公的關係越來越差?

懷孕後,怎麼和老公的關係越來越差?

(2020.06 更新) 新成員的加入,對於想要孩子的家庭而言,是令人期待且美好的,但對於夫妻關係來說,從兩人世界變成多人世界,不少溝通問題就此產生,若是不善加處理,可能成為日後婚姻關係的一大危機。


剛新婚的夫妻,甜蜜的沉浸在兩人世界中,此時驗孕棒上的兩條紅線,表示著將有新成員加入這段關係,若這個寶寶是爸爸媽媽所期盼,或是婚前就有的生子規劃,對於迎接新生命的誕生,夫妻之間的親密度及互動都會更加緊密。

懷孕過程中,準媽媽的情緒及心理多少都會受到影響,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媽咪開始會擔心自己肚子越來越大、體重增加得太快,或是腿部水腫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對於懷孕初期的媽媽來說,最擔心的就是流產問題,懷孕後期則是害怕胎兒早產,妊娠期間的諸多擔憂會在媽媽的心裡造成許多不安。

另外,對於第一次懷孕的媽媽來說,可能常常聽到「生產很痛」、「養育小孩不容易」等說法,對於容易緊張的新手媽媽,當肚子感覺到一點點不適,就覺得擔憂或不安;寶寶生下後,也會開始擔心養育、花費問題,以上種種的情緒累積下來,都可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夫妻之間的關係。

不像懷著胎兒的女性,男性對於即將成為父親,經常無法真實體會懷孕帶給身體的感受,且內心也會存在不少擔憂及壓力。俗話說:「當上爸爸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當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時,爸爸可能也會不斷想像寶寶出生後的樣子,例如,若寶寶的性別是男生,爸爸們總會想著之後要帶兒子去哪玩、要帶他玩棒球或足球等,很害怕自己無法扮演好爸爸的角色。

此外,寶寶的出生,也可能讓丈夫覺得妻子的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忽略了自己,以上這些情況都可能讓夫妻間產生衝突,建議彼此可以找到一個平衡的方式,趁著寶寶有人照顧時,出門看看電影,重溫兩人世界的美好。

除了爸爸媽媽各自的身心壓力,小孩出生後種種可能面臨的狀況,例如:要幫小孩取什麼名字、以後要學什麼才藝、上什麼樣的學校等,都可能成為夫妻之間討論的問題。

寶寶出生前,爸媽對於小孩的未來可能持有不一樣的看法,有時會有爭執的情況發生,建議準爸媽以開放的心參與討論,若能在孩子出生前取得教養共識,不但有益於減少日後的育兒衝突,也能讓孕期的溝通更有意義。

此外,夫妻親密度的維持一部分來自於經常性的身體接觸,但女性懷孕期間,容易對身材感到沒自信,加上挺著一個大肚子,可能減少對性事的熱情,且婦產科醫師也會特別交代,在懷孕初期及後期儘量不要從事性行為,以免對胎兒及媽媽本身造成傷害。

儘管懷孕中,準爸爸或準媽媽一定還是會有生理上的需求,但重點在於夫妻之間如何協調,像是改變姿勢、改由女性來幫忙等,使夫妻在懷孕期間還是能維持良好的性關係或親密互動,讓關係持續加溫。(推薦文章:孕期性生活不喊卡,與老公享受親密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