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兩性情感> 經營美好婚姻.從自我覺察開始

經營美好婚姻.從自我覺察開始

兩個相愛的人走進婚姻,帶著各自原生家庭的習慣與未曾表達的期待共結連理,但婚姻生活卻不如童話故事的結尾簡單,從戀愛到共同擁有家庭,雙方都需要投入更多心力來維繫家庭與經營感情。

健康關係靠經營

(2021.01更新)松德精神科診所朱靜怡臨床心理師暨戲劇治療師表示,結婚後想要擁有溝通良好的健康關係,雙方對自己與另一半都必須有成熟的態度,可歸納如下:

1. 自我覺察:明白自己真實想要的是什麼、覺察自己的行為與表達是來自內心哪個陰暗面,或是否有言語過當的情況,例如:當太太對另一半總是嫌棄與抱怨自己的態度感到憤怒時,在沒有自我覺察的情況下,妻子很容易陷入受害者的角色,覺得委屈,認為「都是他在挑剔我」。

但若能夠自我覺察,妻子便有可能在檢討自己的同時,發現自己對另一半也同樣沒有好言相向,並發現自己渴望的其實是先生的讚美,這些覺察有助於老婆從自身的語言優先改進,或是更明確的對另一半表達需求,進而有機會帶動老公回以正面的話語或稱讚,讓關係進入良性循環。 

2. 合理的期待:多數人經常認為「你愛我,應該就會試著了解我、懂我,我的習慣和喜好你應該瞭若指掌」,這是關係中,常見對另一半的錯誤期待,這樣的期待也許可以回溯至嬰幼兒時期,當孩子還不會說話時,愛著孩子的爸媽總是儘可能的去了解他的需求、滿足他的期望,因此誤導了關係中的男女,以為被愛也包含著充分被理解,但事實上,在兩性關係中,彼此的了解須憑藉經常性的溝通與長時間的相處,才能發展出相應的默契,彼此相愛不代表對方就一定會知道或記得自己喜歡吃飯或吃麵,越是細微的喜好與習慣,越需要長久的相處和適時表達來培養默契,因此在關係中,爭吵前多想想對方的需求,並收回錯誤的期待,會有助於夫妻感情的維繫。 

3. 避免比較:每個人都不相同,各有優點與缺點,如果在婚姻當中,只將注意力放在對方不完美的缺點上,會習慣性地忽略對方的優點,讓彼此陷入相看兩相厭的窘境。與他人比較,如果關注的是另一半比別人可愛的地方,或許不會造成感情失和,但若是關注另一半比別人差的地方,就會只看到對方的缺點與自己的不滿足,無益於夫妻感情的維持,還可能狠狠傷害另一半的心,因此,在婚姻當中避免比較、多看對方的優點,將有助夫妻感情的維持與加分。


壓抑感情不健康

對每個人來說,情緒是正常的生理表現,面對情緒,健康的做法是接納、表達與找到屬於自己的抒發方式,而不是壓抑,在關係中,溝通與有意義的爭吵可促進雙方對彼此的了解,壓抑情緒與隱忍,或是冷戰,只為不讓爭吵發生的關係並不健康,不溝通不但對促進彼此了解無益,也可能因為長久壓抑情緒,而對另一半出現情感麻木或失去維繫感情的熱情。 

朱靜怡心理師指出,壓抑與包容不同,當情緒出現時,當事者若明顯感受自己內心的不舒服但強硬的不處理或壓下它,就是忍耐或壓抑,此時可以自我覺察自己的身體是否心跳加快、肌肉有沒有變緊繃、身體是否發熱、姿勢是否改變、講話聲音是否變大等,來檢視自己是否正在壓抑情緒。

適當的表達與接納自己的情緒有助於釋放壓抑的情緒,但表達時,須留意不要讓表達失焦,避免過度放大事實或牽扯其他事情,以確保避免無謂的爭吵。例如:因為老公襪子亂丟而生氣時,不要誇大的說:「你為什麼任何事情都做不好?」或是「家裡的事你就不能多幫忙一點嗎?」

朱靜怡心理師也提醒,婚姻關係需要長久經營,一起為維持家庭和諧而努力是基本的共識,應避免讓雙方陷入情緒勒索,例如:「如果你愛我,你就會為我做這些事情」或是「如果你愛我,你就會願意為我爸媽做這些事情」等。情緒勒索會讓關係失衡,也無法開啟有效溝通,會讓對方在關係中感到窒息,最終將夫妻感情破壞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