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4方法.及早恢復產後健康

4方法.及早恢復產後健康

對於現代忙碌的女性來說,坐月子是一段既辛苦又戰戰兢兢的歷程,在進補月子餐與哺餵寶寶的同時,也要留意自己身體復原狀況,才能真正恢復產後健康,不會留下其他後遺症。

剛生產完的媽媽來說,要餵奶加上照顧小孩,加上子宮收縮引起一陣一陣下腹疼痛的感覺,該如何緩解比較舒服,以下方式做為參考:

1.配合環形按摩恢復快

無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子宮復原的過程沒有差異,剛生產完時,子宮底約在肚臍上一指或平行的位置;過了12小時後,接下來的每一天會感覺子宮從肚臍下降一公分,持續到第14天左右,子宮便會下降到原來在骨盆腔的位置。亞東紀念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孫序東表示,產後媽媽們只要感覺子宮變軟,就要以「環形按摩」的方式按摩下腹直到變硬,如果收縮良好,可能十天內就可下降至骨盆腔,按摩也有助於身體狀況恢復,就算有點痛也要忍耐一下。

2.適當吃止痛藥

有些媽媽剛生產完,體力還未恢復,精神狀態也不太好,如果傷口或子宮收縮很不舒服,可請醫師開立止痛藥,不必擔心吃止痛藥會上癮而不敢吃,因疼痛會影響到睡眠品質或影響哺乳時間,反而造成子宮恢復更慢。

3.少吃肉類與油膩食物

剛生產完不要吃太多肉類和油膩食物,多喝粥類,較不會加重腸胃負擔,產後幾天的飲食先以清淡為主,之後再吃肉類食物,也要少吃芋頭、黃豆、牛奶、豌豆、零食等容易脹氣的食物,可多吃羊肉、紅糖、紅豆、山楂等舒緩腹痛。

4.及早活動減緩胃脹氣

坐月子期間建議及早漸進式增加活動量,不需要一直臥床不動。另外,如果是剖腹產會有不同程度的腹脹氣,也會導致腹痛,新手媽媽產後可多做翻身動作,增加床上活動量,使腸肌蠕動功能恢復得更快,也能減輕疼痛。


腹痛合併發燒要注意

孫序東醫師表示,通常產後腹痛是子宮收縮導致,屬正常現象,但若合併發燒時就要特別注意,如有以下情形就必須儘速就醫:

乳腺炎

臨床症狀常見於產後第二至第三週,當媽媽餵奶時乳頭有受傷或有裂縫,造成感染後,會發燒至攝氏39、40度,並感到畏寒、食欲不振、頭痛、局部痛、乳房有紅腫、硬結等,如果未盡快處理會形成膿腫,必須暫停餵奶,只能用吸乳器擠出。值得注意的是,脹奶有時也會發燒,但很少到攝氏38度以上,有時1至2天就退燒,但乳房若否一部分有紅、腫、痛,就可能是乳腺炎,必須及早治療。 

泌尿道感染

產後腹痛若是加上發燒,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主要原因是腸道或外陰部細菌經由尿道進入泌尿系統。產後如水喝太少、憋尿也容易造成尿道感染,容易導致膀胱發炎。因此,預防泌尿道一天至少要喝1千至2千西西的水,不用擔心小腹會腫脹,只要腎功能正常,都可以把多餘水分排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