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減重.關鍵30天_中醫篇

產後減重.關鍵30天_中醫篇

老一輩的人曾說:「如果身體不好那麼就“生一胎”好好調整體質。」\\r\\n女人在懷孕期間,內分泌、全身免疫系統及各部位組織都會大幅度的轉變,因此,若能掌握「坐月子」這段黃金時期,不僅可以瘦身,還能達到改變甚至強化體質之效用。

產後肥胖

究竟什麼是「產後肥胖」,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醫院骨傷科主任李科宏說:「所謂的產後肥胖是指,產後六週體重超過懷孕前體重的10%」。此外,根據數據資料顯示,產後六週體重超過10%者佔93%,而這93%中體重超過20%者竟佔58%;顯然「產後瘦身」已成為所有產婦最關心的問題之一。
中醫認為產後肥胖跟體質、飲食活動、情志及臟腑的功能有很大關係;因此,產婦若能利用坐月子期間,先調整「多虛多瘀、百節空虛」的身體狀況,回到正常的代謝率,再搭配飲食調整,自然可以輕鬆正確的減去體重。

填一填.確認自己的體質

想要徹底調整體質,最有效的方法,最好能於懷孕後期或坐月子期間,先請中醫師診察後,針對個人的體質及臨床症狀建立診斷及開立處方,如此才能達到產後調理的效果。
親愛的媽媽們,來填一填,看看自己屬於何種體質—

一、以下10題,符合3題
□下半身浮腫
□上半浮腫
□大便水狀溏稀
□身體重重悶悶感覺乏力
□喉嚨常常有痰感覺
□平時分泌物較多
□口中淡淡、無味
□應酬飲酒頻率稍多
□大便量多
□小腿皮膚外觀濕 皮膚顏色不均或癢

屬於「痰濕」的體質

你應該做的事:去痰濕,吃薏仁生薑;大便水狀溏稀者應適度按摩,尤其背部利水;酒量減少一半,偶快走。
你不能做的事:喝很多茶葉、吃太多寒性蔬果精力湯、整天坐著躺著看電視打電腦,先喝湯再吃飯等。

二、以下8題,符合2題
□易便秘或乾硬或顆粒狀或2~3天才上廁所
□便秘靠藥物等其他方式解決
□小便熱或很黃或微紅
□身體(背或胸或腹部等部位)易感燥熱
□習慣吃肥膩油炸重味道
□多食多餐且量大
□看某些食物非常有胃口
□面紅口乾舌燥

屬於「胃火」的體質

你應該做的事:清除胃火,偶而吃黃連;針灸抑制食欲;先喝湯再吃飯,油應濾過,可吃些蘿蔔茶。
你不能做的事:吃很多下痢的藥物、不吃早餐、肚子胃痛不治療、只運動下半身、吃薏仁薑,吃過多補藥等。

三、以下7題,符合2題
□志不得伸,鬱卒型
□身體或皮膚有固定疼痛位置
□目黃,厭油膩
□兩肋骨側面脹痛
□個性急躁易怒
□頭痛或口苦
□活動才會精神好;坐著會想睡

屬於「氣滯血瘀」的體質

你應該做的事:行氣活血,固定運動;中重度按摩、吃山楂。
你不能做的事:整天坐著躺著看電視、打電腦、喝很多茶葉、吃太多寒性蔬果精力湯、吃過多補藥,吃油膩食物等。

四、以下7題,符合2題
□大便軟
□大便一天2~4次
□攝護腺有問題,尿少
□半夜起來小便2次以上
□手腳四肢怕冷或穿襪睡覺
□容易疲勞或無力感
□腰腿痠或浮腫

屬於「氣虛」的體質

你應該做的事:陽虛應適度休息靜坐,練氣功緩慢運動與快速運動兼作,補充黃耆枸杞,輕度按摩。
你不能做的事:吃薏仁、熬夜、吃很多導致拉肚子的藥物、喝茶葉、吃寒性蔬果精力湯、吃山楂、超時過度拼命健身時數等。

五、以下4題,符合2題
□容易手足心熱
□常常比同事提早飢餓
□易口乾想喝涼的水
□偶心悸

屬於「陰虛」的體質

你應該做的事:養陰,應睡飽;補充少量荷爾蒙,適當注意胃的問題。
你不能做的事:吃過多的薏仁、當歸,睡眠時間紊亂(大夜班)、吃太刺激食物、吃寒性蔬果、吃山楂、薑、薑母鴨等。

常見的飲食禁忌

當過媽媽的你一定知道,坐月子期間有許多飲食禁忌,李科宏主任表示,這是因為中醫認為分娩時耗氣失血,產後最易受病,所以一般來說最好能避免食用寒性食物。
不過,李科宏主任進一步指出,產婦千萬別被這些食物禁忌給嚇到了,其實這些食物還是可以吃,只不過吃完這些食物,產婦必須留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若身體出現以下症狀時,如:牙齦腫、長痘子、便秘、腹瀉、夜間抽筋、掉頭髮、嚴重失眠…等,那麼為了你的健康最好是暫停食用。

一、忌生冷、寒性食物:
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等。
二、忌食辛辣燥熱及油炸之物:
如:辣椒、胡椒、茴香、韭菜、大蒜、酒類…等。
三、忌食油膩及粘滯食物:
肥肉、動物油、粽子、糯米糕…等。

健康瘦身.正確飲食

或許你會認為減肥時應該完全避免攝取脂肪類的食物,但是李科宏主任卻如此表示—脂肪是藏美味的東西,適當的美味會令你心情比較愉悅。此外,李主任說:「完全不吃脂肪食物是很危險的,可能因此打亂你的生理期,一旦生理期出現紊亂的現象,即代表著其實之前情緒的失控,壓力的爆發,將使身體內部出現許多的問題。」
因此,產婦們在減肥時,除了常見的「少量多餐」原則外,也應將「少鹽、少糖、適當的澱粉、少量的脂肪、高蛋白、多喝水」等觀念加入,如此方能瘦的健康。

穴位按摩

「產後瘦身」中醫主張調理身體搭配食療,利用合適的進補方式將身體調回到最佳狀態,即可加速身體的代謝,自然有助於身材的恢復,而中醫的穴位按摩也可在此時助妳「一指之力」,多管齊下,讓產後身材恢復得更迅速喔!

Attention

1.空腹不宜,飯後1.5小時不宜。
2.以指腹按壓,力道宜輕宜柔,不可用力過猛;手法由輕至重,由淺至深,再由重至輕,由深至淺。
3.每個穴位按摩30分鐘。
4.每天早晚各一次。

窈窕穴位 腹部

●取穴:水分
穴位:肚臍正上方一寸,腹部中線上。
功效:促進新陳代謝,治療水腫、腹脹。
●取穴:陰交
穴位:肚臍下上方一寸,腹部中線上。
功效:利水、消腫。
●取穴:關元
穴位:在臍下三寸,腹部中線上。
功效:增補元氣,補腎益精之功能。可補腎氣調整內分泌,使臉色明亮、白皙。

促進排便
產婦若有便秘的困擾,可以同時按摩「水分、陰交」穴位,將有促進排便之功效。

 

窈窕穴位 腿部

●取穴:足三里
穴位:正坐屈膝垂足,在膝部外側有一骨突,稱為外膝眼,直下方的三寸,距離脛骨約一橫指的地方。
功效:拯救下半身肥胖,調整肝腎、內分泌功效、促進消化、減少脂肪囤積、臉部白皙又紅潤有光澤。
●取穴:陰陵泉
穴位:膝蓋下方,拇指與食指由膝蓋往下,扣住脛骨兩側縫隙可壓到一凹陷處,用力則有疼痛感。
功效:有美化曲線、促進血液循環、淋巴循環,改善下半身的肥胖。
●取穴:太溪穴
穴位:足內踝後緣與跟腱內側的中間,與內踝尖平行。
功效:有助利水、健脾、活血化瘀作用。

 
Class1 觀念篇
Class2 飲食篇

Class3 運動篇
Class5 塑身篇

 

~原文刊載於2008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