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觀察惡露排出情況‧掌握產後復原進度

觀察惡露排出情況‧掌握產後復原進度

胎兒分娩出之後,坐月子的這幾天,會有「惡露」的排出,藉由惡露的排出情況可了解產婦及子宮的恢復情形。起初,狀似月經,後來會慢慢褪去顏色,變得有點像體內分泌物,仔細觀察這些惡露就能掌握自身的恢復情況喔!

歷經10個月的大腹便便,好不容易「卸貨」了,身體上的負擔減輕不少,但是仍得忙著照顧寶寶,忙碌的媽咪,可別忘了自己的身體也需要恢復,產後惡露的排除就是觀察自己身體復原情況的最好指標。生產後,子宮中的內膜剝落就是惡露,而惡露是由子宮內的殘血、白血球、黏液和組織等混合而成,會經由陰道排出,可別小看這些產後的紀念品,它可是扮演著觀察身體復原情況的重要角色喔!

產後惡露持續排出約兩週

胎盤剝離後會對子宮造成傷口,而胎兒分娩出後子宮也必須回復到原本的大小,修復傷口和子宮復原都需要子宮收縮,子宮收縮有助於止血,因此,產後的子宮收縮對惡露排出有極大的影響。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志堯表示,子宮約10~14天就會回復到原本的大小,也就是從懷孕期間的1,000公克回復到原本的100公克左右。

自然產和剖腹產的惡露復原進程相似,常聽說剖腹產經由醫師處理,因此,殘留物少,惡露也會比自然產婦來得少,但陳志堯醫師認為不見得是如此,自然產產婦胎盤是跟著臍帶分娩出,而剖腹產則是由醫師親手摘除,相較之下,用手剝落反而會有較多傷口,因此,剖腹產的惡露在一開始會較鮮紅,此外,惡露的量還得看懷孕的狀況,若是有前置胎盤或植入性胎盤,惡露也會較多。

每個人的懷孕過程及生產方式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惡露量,但一般而言,惡露量少才代表復原的好,而惡露的排出和子宮收縮又有極大相關,因此,觀察惡露量及子宮收縮情況成了復原情況良好與否的指標之一。

指標惡露量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師張文薰表示,惡露少代表復原得好,實為好事一樁,但若是子宮收縮不良,惡露又少的時候就可能有問題。而惡露多代表出血不止,一般產後出血超過500公克就是大出血,也就是產墊上的血量超過500公克,陳志堯醫師表示,若要用較精細的方法測量,可先測量未使用前的產墊重量,使用過後再秤重,但一般是看產墊上的血量,若是在短時間內即濕了一大片,並且有滲出的情況,張文薰護理師表示,也可和平時自己的月經量比較,若是比平常月經量多就稍嫌多了點,但若有感覺到子宮收縮,也還可再觀察。

陳志堯醫師表示,一般產墊一天不需要超過2塊,早晚各一塊,若更換3次以上就是稍多,醫師會用超音波進一步了解原因。若是微血管癒合有問題或子宮收縮不良,會給予子宮收縮劑和止血藥。而若是有殘留物,則會視情況進行刮除。另外,有時會在產後3~4天才出現大出血的情況,這就稱為「延遲型出血」,可能是血管栓塞而造成的血管爆裂。

指標2 子宮收縮情況

當子宮收縮情況不佳,惡露量就會多;反之,收縮得好,惡露量就會少。子宮是否收縮除了可用手觸摸子宮的硬度外,子宮收縮時也會感覺到腹痛,但有時剖腹產產婦的肚子傷口會讓他們混淆,不知是傷口痛或是宮縮痛,張文薰護理師表示,若為陣痛就表示是子宮收縮的痛,若是持續的痛就是傷口痛,另外,生越多胎的經產婦,其宮縮時會比初產婦要來的痛。

至於子宮收縮不良最明顯的徵狀是「摸不到子宮」,張文薰護理師表示,子宮收縮時會變硬,若是摸不到子宮代表子宮沒有在收縮,自然無法摸到軟軟的子宮。因此,一般惡露量過多的產婦,多半是子宮收縮不良。但她進一步表示,子宮收縮不良只是惡露多的眾多原因之一,仍得請醫師詳細診斷並找出原因,其中,子宮頸撕裂傷、陰道撕裂傷或是有殘留物留在子宮中都是可能的原因,須經由超音波或內診來確認。

3招促進子宮收縮‧有助惡露排出

第1招 哺餵母乳

哺餵母乳時,因為嬰兒的吸吮會刺激腦下垂體後葉分泌一種激素,此激素有助於子宮復原,因此,一般哺餵母乳的產婦,其子宮復原情況較佳,惡露也就排出的較為順利。

第2招 按摩子宮

張文薰護理師表示,產婦每天必須自行檢查子宮的收縮情況,也就是摸自己的肚子,檢視子宮的硬度和位置,產後的宮底會在肚臍之下、恥骨之上,一旦惡露量多時,又摸不到子宮就要進行環狀按摩,若是量不多,也摸不到子宮就還可繼續觀察。當產婦發現子宮沒有收縮的情況時,可採用「環狀按摩法」來促進子宮收縮,即將手掌貼在肚皮上,以順時鐘方向往下按壓且繞圓,用手掌的力量刺激子宮收縮,直到子宮變硬。

產後的子宮位置

產後子宮會沿著肚臍和恥骨的中線逐漸下降,分娩後12小時宮底會和肚臍平高或是在肚臍上一指,之後會每天下降約一指,持續下降到產後第二週,就會因為子宮已縮小且下降到骨盆腔而無法摸到。

第3招 服用生化湯

台灣產婦習慣在產後服用生化湯,但有時產後大出血的情形也可能是服用過多的生化湯所致。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喝生化湯,服用生化湯最好問過中醫師,不要隨便到藥房購買就自行燉煮,以免發生出血過多或惡露過多的情形。
中藥的生化湯主要也是促進子宮收縮以有助復原,但若是中西子宮收縮劑一併服用,可能會對子宮造成過強的收縮作用,造成子宮肌肉彈性疲乏,物極必反,最後子宮可能就不收縮了。
若產婦要喝生化湯,應在沒有服用子宮收縮藥之後再服用,並且,不要超過產後兩個星期服用,因為產後兩週,惡露已經漸漸排出完畢,子宮內膜也開始新生,生化湯反而會對新生的子宮內膜不穩定,容易造成出血不止。一般來說,醫院不會禁喝生化湯,除非產婦有凝血功能障礙、產後大出血或傷口感染的情況才會禁止服用生化湯。

惡露排出不良的情況

一般惡露多會照著紅色惡露、漿性惡露到白色惡露的復原進程,若是復原階段,出現下列情況,即代表惡露出現異常,應盡速就醫。
1.產後第4天,仍有大量的鮮紅色出血。
2.惡露有惡臭味,可能是遭細菌感染。
3.下腹部疼痛或發燒。
4.惡露中有血塊或組織碎片。
5.白色惡露已出現後,卻又再出現紅色的鮮血。

 

 ~原文刊載於2009年0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