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月經好亂!太久沒來有可能懷孕嗎?

產後月經好亂!太久沒來有可能懷孕嗎?

生產過後,很多媽媽會發現,怎麼第一次的月經週期跟流量,似乎跟生產前不太一樣,甚至可能被誤以為是惡露尚未乾淨!事實上,每個人體質都有差異,再加上產後荷爾蒙的恢復狀況不盡相同,會出現的狀況也因人而異。

文章目錄

黃建榮婦產科診所副院長陳恒如指出,生產過後,惡露大約會在兩三個星期後逐漸消失,至於產後第一次月經的來潮時間,會與哺育母乳時間的長短有關。如果是全母乳媽咪,因為哺乳期間泌乳激素持續分泌,因此月經會受到影響延後出現;相對地,若是非全母乳媽咪,月經來的時間會比較早。

一般來說,沒有哺乳的媽咪,平均會在生產過後約6至8週的時間,出現第一次月經。陳恆如醫師說,也有人出現得更早,甚至在產後4到5周內就出現第一次月經,這也是常常有媽咪誤以為「怎麼惡露一直停不了?」的主要緣故。只要沒有出現大量鮮血、出血時間超過一星期以上等特殊狀況,就沒有問題。

產後月經 

太久沒來.先懷疑是否懷孕

很多媽咪會誤以為「只要持續哺乳就不會有月經」,陳恆如醫師說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在月經還沒來時,並不見得就表示沒有排卵。全母乳哺餵通常大約產後4∼6個月左右月經會來報到,但是,每個人的差異性很大。

有些媽媽即使哺餵全母奶,也可能在產後2、3個月就出現月經,但也有人是在產後一年左右,才出現月經。總之,持續哺乳也有可能會有排卵,「餵母乳不等於避孕」,如果月經太久沒報到,又沒避孕時,或許應該先懷疑自己有沒有可能是懷孕了。

產後月經

令媽咪頭疼的生理困擾

產後的第一次月經可能會與產前的狀況有些許不一樣,畢竟媽咪的身體歷經懷孕10個月的重大變化,子宮、卵巢的功能都需要時間慢慢調整,才能逐漸恢復到接近以往的水準。陳恒如醫師表示,即使不是因為生產問題造成的產後月經紊亂,也可能會因為媽咪的年齡、壓力、產後體重等種種因素,導致月經變得不正常。通常這種不正常現象會在月經的第三個週期過後逐漸改善。

Q.來了第一次.等不到第二次?

有些媽咪會出現第一次月經很早就出現,但第二次月經卻遲遲等不到,甚至擔心是否可能懷孕了?陳恒如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卵巢經過長期的休養過後,所出現的紊亂現象,不過通常慢慢恢復正常。如果仍遲遲等不到,當然也要高度懷疑是不是懷孕了。

Q.月經流量多多少少.怎麼回事?

一般來說,月經的流量大約是3至7天,也有些人會拖到10天左右,但通常都是前兩天的量較多,之後逐漸量少最後才乾淨,陳恒如醫師說,月經的流量每個人的感受度都不同,但如果超過10天還沒結束,對生活作息造成困擾,就建議到婦產科做進一步的檢查,看看是否可能是子宮長腫瘤或有息肉、或者可能子宮頸出現問題等。至於若是月經的量少到可憐,最可能的原因則為子宮腔沾粘或荷爾蒙不正常等,不過這些都需要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才能確知。

Q.鮮紅血量流不停.好像血崩?

如果在生產過後,月經的血量鮮紅,且一直持續不停時,就要高度懷疑是子宮收縮不佳,也可能是因為胎盤滯留,導致鮮血流不止。但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月子期間補過頭而出現的後遺症,這時只要檢查是否有留置性胎盤,給予藥物治療,很快就能解決。

Q.以前不痛.現在每次都痛?

生產過後,部分媽咪會有輕微的子宮內膜異位,而出現以前所沒有的痛經現象。陳恒如醫師表示,如果懷孕時,胎盤吃的較深,子宮內膜組織就會跑到比較深層的部位,造成內膜異位的現象。

但因為懷孕對媽咪來說是個大變化,生產過後體質改變,再加上子宮肌腺瘤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出現,也會令月經出現不同的狀況。不過這些都需要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才能確知。由於每個人對經期疼痛的感受度都不同, 她建議疼痛時可以喝些熱茶、或用熱敷的方式稍稍止痛。

Q.月經週期長長短短?

正常的月經週期為23至35天左右,計算方式是從月經第一天開始算起直到下次月經開始的第一天為止。產後的月經週期可能會與哺育母乳而有所不同,但只要不是一個月來兩次,或者出現持續出血沒有停止時,大多沒有問題。

Q.排卵期出現月經?

有時會在排卵期間出現斷斷續續、深咖啡色且兩三天就結束的月經現象,就是所謂的「排卵性月經」,這是因為體內雌激素升降,而讓子宮內膜出現不穩定的狀況所導致。

產後別忽略調養

陳恒如醫師提醒,有時月經出現狀況,與生活作息相關,新手媽咪可能因為產後身體還未調適,又必須同時照顧寶寶,壓力加上疲憊,確實會影響月經。此外,如果產後體重仍舊高居不下、或者使用過於激烈的瘦身方式,都有可能讓月經不順。

由於月經是婦女一直以來自我診斷的方式之一, 產後調養確實重要,而月子期間正是媽咪讓子宮回復的重要關鍵,她建議,平日可以多做一些產後運動,且儘量不要受到感染並且正確使用束腹帶等,都是讓子宮快速復原的基本方法。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珍惜孩子還黏著你的時光!如今動不動嫌你煩。媽媽曬七年前的信,感嘆落差太大!惹哭一堆媽媽
孩子被寵壞了?你總是在討好他?有意識用4招改變,接受孩子會對你不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