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月子中心」不等於「產後護理之家」?!嬰兒照護、房間擺設......孕媽咪在下訂前可以先將這些納入考量!

「月子中心」不等於「產後護理之家」?!嬰兒照護、房間擺設......孕媽咪在下訂前可以先將這些納入考量!

不同於以往在家坐月子的傳統觀念,現今多數產婦願意花錢到產後護理之家度過這段時光,少則10天,多則由40天,主要原因在於,希望透過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及相關專業人員,協助提供照護寶寶的技巧及注意事項,更重要的是,趁這段時間將自己的身體調養好,讓自己更有能量面對育兒生活。

月子中心VS.產後護理之家

大多人認為月子中心不就等於產後護理之家嗎?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傳統的月子中心大多雇用具保母或家事服務員資格的人員,提供產婦及寶寶基本的生活照顧,立案名稱可能以xx月子中心、xx月子會館等,僅需辦理營業登記。

而產後護理之家則是具有專業的護理人員,除了日常生活照顧之外,還提供專業的護理照護服務,並針對傷口恢復、新生兒照護、母乳哺餵等進行指導,其立案名稱多以xx產後護理之家、xx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為主,須依照衛福部相關法規申請開業執照。


建議把握的5大挑選重點

每家產後護理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與不同的收費標準,有的千元就能住上一晚,有的則是須花費萬元以上,該如何挑選,取決於孕婦本身的喜好,但前提是把握一項原則,就是所挑選的產後護理之家是要有「合法立案」,根據衛福部109年的評鑑基準,針對「行政組織、經營管理與服務對象權益保障」、「專業服務與生活照顧」、「環境設施與安全維護」進行審核,若孕婦想了解該家是否為合格機構,可上衛生福利部產後護理機構(https://ma.mohw.gov.tw/masearch/)查詢。

除了價錢是多數孕婦的先決條件外,以下也整理其他可把握的5大挑選重點,供各位準媽媽在準備下訂時參考:


1.嬰兒照護

對於爸媽來說,新生兒照顧必然是一大重點,特別是初為新手爸媽,在照護上更是希望能有專業人員幫忙。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合格的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須經過護理人員考試及格,並依護理人員法領有護理人員證書者,而嬰兒照顧人員,則是領有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或是護理、幼兒保育相關學科、系、所畢業,且人力與嬰兒床比例須為5:1,以確保新生兒受到妥善的照護。

2.房間擺設、備品

根據「產後護理機構設置標準」,房間不得位於地下室,要有自然採光的窗戶。由於產婦產後要餵奶、學習照顧嬰兒,睡眠品質本就不好,若房間又過於黑暗,不免易造成產婦出現產後憂鬱,若能具備寬敞空間,搭配優美風景,有助產婦保持愉悅心情。至於備品,現今產後護理之家也都會先幫媽媽準備好哺乳衣、寶寶衣物等,讓剛出院的產婦不致手忙腳亂。


3.月子餐點

經過約280天的孕期,再加上生產消耗體力,此時產婦的身體較為虛弱,除了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藉由飲食調理來輔助也是一大重點。不同於傳統的多肉、多油,現今產後護理之家多由營養師、中醫師專業人員,兼顧產婦本身所需營養及發奶考量設計菜單,一天至少5餐,餐點內容多元,還會有中西合璧的巧思,讓產婦不再覺得吃月子餐吃得有負擔。


4.公共空間、會客時間

由於產後護理之家為室內空間,除了待在房內餵奶、休息,多數產婦也會想到房外走走、喘口氣,因此產後護理之家所設計的公共空間,建議孕婦也能先納入考量,像是空間是否舒適、能夠與訪客見面的空間是否足夠等。另外,對於多寶媽來說,大寶來找媽媽時是否有地方能待,也是須納入的考量之一。

即使入住產後護理之家可獲得較完善的照護,但對於寶寶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而言,要看到孩子可能就沒那麼容易,建議孕婦可將各家的訪客規則詢問清楚,並提前與家人討論,達成較平衡的共識。

5.課程規劃

剛生完的媽媽,要做的事相當多!要學習餵奶、洗澡,還有產後身材的恢復,除了專業的護理師能夠提供協助,產後護理之家也會提供相關課程,讓媽媽在閒暇之餘能夠吸收新的知識,有些甚至從產前就會開始安排,解決產前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產後,對於部分想要恢復身材的媽媽,產後護理之家也會提供適合媽媽的運動課程,或是能夠放鬆的SPA服務等,這些孕婦都能在產前先考量對自己是否需要,實際入住後再決定是否有時間參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