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生完小孩會變笨?研究證實:無關連性啦!

生完小孩會變笨?研究證實:無關連性啦!

俗話說「一孕傻三年」,許多女性在生產育兒後,容易忘東忘西,就認為自己因為生了寶寶才會變笨,果真如此嗎?專家指出,許多研究證實了懷孕與認知功能障礙之間並無關連性,媽媽們應學會放輕鬆,家人親友則應該給予良好的支持系統。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臨床心理師吳瑋庭指出,常有職場媽媽在檢查時,不約而同地提到自己自從生小孩後,就開始變得健忘,小孩都快念國小了,還是很健忘。



因懷孕引起的改變.產後兩年會改善

吳瑋庭臨床心理師以自身懷孕經驗為例,她發現,確實覺得思考及反應速度變慢,訊息接受量有限。不過,這種認知改變並不是一直持續下去,有時是受前一晚睡不好、精神疲倦、胎動頻繁等因素而有所影響。

吳瑋庭臨床心理師認為,懷孕時的認知功能,不像是臨床上因中樞神經系統功能異常引起的。

整理孕期及產後認知及情緒相關研究,發現女性在懷孕階段確多少存在情緒及認知變化,但這樣的改變大致會在產後兩年回復正常。

例如,Buckwalter等人(2001)研究,包含11個懷孕婦女受試者,指出懷孕期間出現的認知功能障礙(包含注意力、處理速度、語文學習及記憶力)皆會在生產兩年後改善,情緒困擾也會有所改善。

Christensen等人(2010)的世代研究,研究人員追蹤188個懷孕婦女受試者長達8年時間,結果則否決懷孕與認知功能障礙之間相關性。

懷孕後生理與心理變化大.家人應多給予支持

吳瑋庭臨床心理師指出,懷孕及產後,體內荷爾蒙在此階段的消長起伏,影響情緒波動,因此提升產後憂鬱及焦慮的可能性。此外,雌激素及黃體素增加,會導致頻尿、胃食道逆流、呼吸困難,這些都會影響睡眠,進而讓白天精神狀態及認知功能表現變差。

在心理方面,懷孕生育會在家庭、人際及工作領域中,增加一定程度的壓力,需要時間調適,而承受心理壓力勢必會增加認知功能障礙及情緒困擾的可能性。

吳瑋庭臨床心理師建議,孕婦及產後媽媽應主動向伴侶、父母親和朋友說出需求,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系統。再者,學會放輕鬆,不要再以懷孕前設定的標準要求及苛責自己,多多肯定自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