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排出的惡露正常嗎? 有異味、下腹疼痛都需注意!

產後排出的惡露正常嗎? 有異味、下腹疼痛都需注意!

胎兒自母體分娩之後,在接下來的幾週內,陰道會陸續排出鮮紅色的液體,這些產後分泌物被稱為「惡露」,但也有部分媽咪對惡露一知半解,認為惡露量多是正常現象,若是輕忽,有可能因太晚治療而引發產後出血。


懷孕時,子宮內膜被稱為「蛻膜」,蛻膜是胎盤與子宮之間的媒介,其功能為交換母體與胎兒之間的氧氣、養分、血液等,待生產之後,這些蛻膜就會伴隨血液開始慢慢剝落,成為所謂的「惡露」,而惡露的成分為胎膜組織、紅血球、白血球等上皮細胞。

通常在生產日後的3~4天之內,從陰道流出的惡露會呈現鮮紅色,再過幾天,則會慢慢轉變為棕紅色或粉紅色,大約10天後,惡露就會變成棕黃色或乳黃色,平均來看,惡露將會維持到產後第3週才會結束。(推薦文章:產後惡露何時停?觀察惡露變化情況

有些新手媽咪可能會把惡露誤以為是月經,認為一週過後,流量就會漸漸減少,但實際上惡露分泌的時間較久,因此會擔心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以下幾種情況,教你分辨哪些是不良惡露的特徵:

1. 護墊更換太頻繁

正常的惡露在產後一天之內,流量會達到最多,建議1小時就可以更換一次護墊,若以此頻率替換,其實惡露量大約只佔護墊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面積;不過,如果在1小時之內,惡露幾乎沾滿整塊護墊,且須更換2~3次以上,或是流量超過500c.c.,媽咪就要主動向醫師反應,因為有可能是產後大出血的徵兆。

2. 惡露伴隨異味

血塊是培養細菌的溫床,如果生產之後,血塊及胎膜組織沒有儘速排出體內,反而繼續堆積在子宮內,就會引起細菌感染,使惡露產生惡臭味。

3. 下腹疼痛或發燒

有些產後媽咪會因為子宮內膜發炎而引起發燒現象,也就是俗稱的「產褥熱」。孕婦在生產時,若破水太久,易造成子宮感染,一旦子宮遭受感染,除了會使惡露變成深紅色及產生惡臭之外,產婦還會出現發燒或下腹疼痛等現象,若沒有充分休息,造成抵抗力變差,嚴重者可能會需要採取手術引流,並繼續住院觀察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