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3周大女嬰疑似洗澡燙傷,月子中心怎麼選才安心?

【焦點議題】3周大女嬰疑似洗澡燙傷,月子中心怎麼選才安心?

考量舒適與方便性,許多媽媽會將產後最重要的坐月子時期,交由月子中心打理,但近期新北市一家月子中心,遭到一名媽媽指控,自己才出生3周大的女嬰疑似洗澡時遭到護理人員燙傷,讓她憤而向該月子中心提告。


月子中心,是提供產後媽媽最安心、舒適的坐月子場域,但近期新北市一家月子中心,遭到一名媽媽指控,自己的寶寶在給護理人員洗澡時突然哭鬧,仔細檢查竟發現寶寶下半身發紅,送醫後得知女嬰呈一度燒燙傷,質疑護理人員燙傷孩子。

不少媽媽入住月子中心,一住就是一個月,有的甚至更久,因此月子中心的挑選除了舒適之外,更要讓人安心,以下提供6個注意重點,讓媽媽們住的安心又放心。

注意1.房間採光與視野

媽媽產後要餵奶、學習照顧嬰兒,很難有充足睡眠,每天關在房間裡面,如果又沒家人陪伴,情緒難免低落,甚至會有產後憂鬱,所以,若具備寬大的空間、開闊的視野、優美的風景,都能讓媽媽的心情愉悅。

注意2.公安消防檢查必須合格

月子中心除了要有保全和門禁刷卡管制之外,裝潢、逃生梯、防火門與消防設備等公共空間的安全條件也不能不注意,大樓的定期公共安全和消防安全檢查都必須合格,萬一發生火災,才能確保媽媽和寶寶的生命安全。

注意3.建材塗料與隔音

月子中心的裝潢百百種,有的像家裡的小房間、有的像商務旅館、也有的像頂級飯店,但最重要的是所使用的建材、塗料與隔音,耐燃是必要條件,甲醛含量則是要通過檢驗符合低甲醛才行。塗料方面,也不建議使用毒性較高的油漆。

注意4.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也是一個要重的項目,沒有換氣功能或換氣功能較弱的分離式冷氣,空氣仍然在室內循環,待久了容易讓人感覺悶悶的或昏昏沉沉,如果裝了全熱交換機,可以引入外面新鮮的空氣,同時排出原來室內的髒空氣,達到換氣的效果。

注意5.把關用水品質

很多月子中心強調用鍋爐水對產後媽媽最好,其實是個錯誤觀念,因為鍋爐只是把水加熱而已,並無法煮沸達到滅菌的目的,而且鍋爐有一個大家都不知道的嚴重問題,就是鍋爐內部難以清洗,甚至無法清洗,長期使用,將在衛生方面存有疑慮,只有加裝淨水設備,並且定期更換濾心把關水質,才是正確做法。

注意6.床鋪是否舒適

媽媽的關節、韌帶因懷孕的關係比較鬆弛,加上脊椎承受肚子增加的重量,本來就比較容易痠痛,產後坐月子期間,身體尚未恢復,床墊若是支撐力不夠、太軟或太硬,就會容易落枕或影響睡眠品質,對於身體反而是一種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