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提前做好這些事,揮別產後憂鬱!

提前做好這些事,揮別產後憂鬱!

照顧孩子本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多數媽咪們除了擔任育兒的主要照顧者外,也承受著家中的經濟壓力。若能預先針對產後可能發生的難題設法處理與溝通,都有助於減少產後壓力的累積。


(2021.01更新)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常讓新手爸媽們感到興奮且期待,但許多媽咪發現,產後接踵而來的育兒學習與自我照護等問題,時常讓挫折忍受力逐漸降低。

平均每10位產婦,就有1位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發生的原因包含生理性(如:荷爾蒙的紊亂)、心理性(如:過高的自我要求或完美傾向)與社會性原因(如:家人的期待或社會的傳統價值觀),發生的時間可能從寶寶誕生後6個月至產後1年間都有機會發生。(推薦文章:3大徵狀.小心產後憂鬱上身

多數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女性,常認為自己抗壓性或挫折忍受力不足而深感自責,相較早期社會的婦女,現代女性肩頭上有更沉重的擔子,除了擔負育兒的主要照顧者之外,也肩負著來自社會層面的經濟壓力,或是無法達成現代社會對母親的期待等。

多數女性希望能兼顧職場與育兒,但在努力達成期望的同時,育兒的挫折、對結果過於執著與得不到家人支持的多重壓力下等,都可能誘發產後憂鬱症。



其實,產後憂鬱症可稍作預防,臨床上,有些第一胎曾經罹患產後憂鬱的孕媽咪或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患者,懷孕後即尋求預防協助的不在少數,除了透過醫療協助,預先針對產後可能發生的難題設法處理與溝通,都有助於減少產後壓力的累積。

為了預防日後的哺乳困難,預先尋求泌乳顧問的諮詢;針對產後與長輩共同育兒可能出現的擔憂,優先與長輩和先生婉轉溝通;或是經濟上的顧慮、日後開銷等,都能先行提出與先生共同討論,以分擔產後可能造成的壓力。(推薦文章:爸爸也有產後憂鬱?

遠離產後憂鬱,媽咪的情緒狀態很重要!當發覺自己有任何情緒狀況時,請立即尋求幫助,切勿過度勞累,適當保有休息時間,學習放手讓其他人一同參與育兒工作,降低產後憂鬱的發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