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即時新聞】孕期、哺乳服用藥物.是否影響寶寶健康?

【即時新聞】孕期、哺乳服用藥物.是否影響寶寶健康?

「懷孕或哺乳期服用藥物,是否影響寶寶健康?」這是許多媽媽關心的議題,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在治療常見感冒症狀的治療藥物中,以含有codeine成分的咳嗽藥品對寶寶風險最大,恐引起呼吸抑制的風險,不可不慎。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許多女性在懷孕或哺乳期間 ,即使流鼻水、感冒、發燒,甚至全身無力,卻不太敢服用藥物舒緩症狀,就是擔心響孩子的發育。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臨床藥師王嘉珍表示,目前治療感冒,是以「舒緩」感冒所引起的「症狀」為主。建議正值懷孕或哺乳期間的女性,感冒就醫時一定要表明身分,告知醫師自己是孕婦或正值哺乳期,以便醫師正確用藥。(推薦文章:孕期不應拒絕的治療

舉例來說,含有codeine成分的咳嗽藥品,具有嗜睡、抑制呼吸等副作用,且使用者可能會有疲倦、嘔吐及頭暈等症狀 ,哺乳媽媽如果用了這類藥品,codeine可能隨著乳汁影響寶寶,甚至引起嬰兒呼吸抑制。

為此,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哺乳期間應禁止使用含codeine成分處方藥品」,才能避免寶寶造成鴉片中毒的風險,確保健康。至於發燒、頭痛、喉嚨痛及肌肉痠痛時,許多人服用「普拿疼」(acetaminophen)緩解不適,但如果過度服用,則可能導致肝毒性等副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含有methylephedrine、phenylephrine、pseudoephedrine等咖啡因成分的鼻塞用藥,具收縮血管、解除鼻腔微血管擴張充血,但部分患者服用之後,會出現血壓升高、心悸、失眠、焦慮等副作用,王嘉珍藥師建議孕婦及哺乳媽媽,不僅應減少飲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飲料,如本身有高血壓、甲狀腺疾病或有憂鬱傾向等用藥,應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聽從醫囑正確使用藥物。(推薦文章:別讓小感冒變成懷孕重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