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即時新聞】職場女強人為何罹患產後憂鬱症?專家這麼說

【即時新聞】職場女強人為何罹患產後憂鬱症?專家這麼說

案例:小雲是職場上的女強人,公司相當器重,婚後一年如願懷孕生子,可說是工作、家庭皆得意,但產後卻整個人情緒低落,因為她之前熟讀的育兒知識,一點也派不上用場,寶寶經常一哭就是2個多小時,讓她挫折感極大,最後竟然連寶寶都不抱,也不想看。




臨床統計,受到荷爾蒙及生活角色的變化,約有50%至80%的女性在產後情緒低落,其中10%至20%甚至出現「產後憂鬱症」,家人務必謹慎面對,好好處理,以免出現無可挽回的悲劇。

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陳宜家指出,寶寶出生後,媽媽必須無時無刻的照顧,且無法透過理智或語言來溝通等,這可說是一大挑戰。在身心俱疲、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如又缺乏實質與精神上的協助,一旦被逼向無望之境,就可能出現產後憂鬱。

以小雲為例,平常工作表現傑出,是公司器重的幹部,但懷孕過程中,大量吸收育兒知識,做好準備,但新生兒哭鬧絲毫沒有邏輯,這讓自認聰明的小雲產生強烈的挫敗感,整天想哭,在先生陪同下就醫,確診為「產後憂鬱症」。(推薦文章:3大徵狀.小心產後憂鬱上身

陳宜家臨床心理師指出,新手媽媽應該儘速調整心境,首先,面對時間不夠用,以及體力及心力的耗損時,應該重新盤點人生價值,例如:想一想陪伴孩子的時間和工作哪個重要?是否請假在家陪孩子?

其次為,新手媽媽應該跳脫固有模式,適度讓家人協助照顧孩子,也要放心請同事分擔工作,不要好勝,與人產生正向連結後,產生感恩之心,就能降低憂鬱感。

最後是誠心面對自己的過去,陳宜家臨床心理師說,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透過與孩子互動,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內心世界,為何會出現許多失控及負面情緒,藉此,整理安撫昔日自己曾經受過的苦。
 

陳宜家臨床心理師強調,如果新手媽媽在產後對剛出生的孩子沒感覺、不想親近孩子、常會哭泣,可能是罹患「產後憂鬱症」,親友務必盡快找專業醫師及心理師幫忙,帶她走出憂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