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即時新聞】外陰部冒出硬塊 原來是盆底肌肉鬆弛

【即時新聞】外陰部冒出硬塊 原來是盆底肌肉鬆弛

產後漏尿怎麼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鄞愉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出現不隨意地漏尿行為、外陰腫瘤、陰道口擴張、陰道分泌物變多外陰潮濕、搬提重物及打噴嚏時會漏尿或尿尿鎖不住時,就該就醫診察。

陳太太今年39歲,產後持現漏尿,最近在外陰部觸摸到一個無痛腫塊,擔心病變,至婦產科門診就醫,經理學檢查發現,會陰橫肌收縮力道偏弱,導致陰道口有擴張及尿道外翻,這並非腫瘤,而是外陰鬆弛併尿道膨出。

鄞愉文醫師解釋,正常的骨盆功能需依靠身體的盆底肌肉、腹部肌肉及隔膜等重要組織和諧運作。盆底肌肉又分淺層肌群,涉及性功能以及深層肌群等三大部分,主要支撐腸道與膀胱穩定運作,以及孕期負重的組織結構。

至於腹部肌肉(腹肌)則由三組肌肉組成,包括收縮小腹的腹直肌,負責支撐腹內臟器不使其位移而導致生理機能障礙,產生腰身線條的腹斜肌以及生產時可強化胎兒產出的腹橫肌。如果腹肌鬆弛受損,不但身材變形,更易造成腹腔壓力不穩定傳導,而增加骨盆腔障礙的發生。

鄞愉文醫師以房間的樓板來形容盆底肌肉,房間裡放多少東西,就會承受多少重量,隨著年齡增長,肌肉退化,如果負重的工作、過重及運動等問題,則問題更嚴重,盆底肌肉如果鬆弛,就會產生漏尿情形。

如何改善漏尿?鄞愉文醫師建議,從骨盆日常保健做起,包括控制體重、改善便祕、適度運動、作息規律、避免刺激性飲料及酒精、持續凱格爾運動、善用漏尿護理用品及穿著寬鬆衣物。

凱格爾運動又稱骨盆底肌群收縮運動,目的為降低產後尿失禁、預防子宮脫垂以及改善陰道鬆弛,只要勤加練習,就可增強纖維肌肉、增加血流量和對盆腔區域的神經供應、恢復陰道肌張力和改善陰道健康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