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藥膳調理補身養氣&正確坐月子四階段

調養身心坐月子計畫.藥膳調理補身養氣&正確坐月子四階段

懷孕與生產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產後需要透過充分的休養才能得以漸漸恢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婦科主任廖麗蘭以中醫醫學觀點說明產後調養應循序漸進,並依照產婦生心理狀態調整。

 

月子期間正確補身養氣的觀念,依照個人體質與產後各階段的身體特性,調整方藥或食譜,以免補錯或補過頭,反而造成身體負擔。

小心補錯、補過頭

多數坐月子的料理比較偏燥性,若體質較燥熱、火氣大,可能就會出現嘴破、口乾舌燥的狀況,廖麗蘭主任說明,補錯或補太多,代表體質不適合、身體無法吸收,在臨床上常見的反應,除了嘴破、口乾舌燥,也可能出現疲累、睡不著、皮膚長濕疹、拉肚子、腸胃脹氣、痔瘡復發等問題,為身體帶來更大的負擔,若食補出現上述這些不適反應,應停止食用並尋求中醫師評估、調整。


恢復腸胃機能

經歷生產後,多數產婦的腸胃機能比較虛弱,加上要餵奶、照顧寶寶,營養攝取相當重要。建議剛生產完飲食應以清淡為主,不要吃太多油膩或容易脹氣的食物;避免食用「寒涼性」食物,像是瓜果類、鴨肉、螃蟹、橘子等,有些較燥熱的藥材或料理也應避免吃太多,影響腸胃吸收能力。廖麗蘭主任表示,月子期間,能以補血藥為基礎,再加上健脾益氣功效的藥材,幫助腸胃蠕動功能恢復正常,像是黨參、茯苓、白朮等,補足氣血,產婦才能提供充分的母乳哺餵寶寶。

 

麻油料理何時吃?

麻油雞、麻油豬肝、麻油腰子等麻油料理是月子期間常見的菜色,廖麗蘭主任表示,麻油屬溫性具有促進宮縮的作用,建議產後10天再食用,若有哺乳的媽咪要注意,因為麻油多會搭配米酒料理,最好拉長烹調時間讓酒精完全揮發再食用,或餵完寶寶再吃,讓身體經過1至2小時,幫助酒精代謝掉比較不會影響母乳品質。她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並非所有產婦都適合吃麻油和酒,若體質較燥熱,或有乳汁不通、乳腺發炎等問題,不適合吃太燥熱或太補的料理,建議可以苦茶油代替麻油。

產後week1.活血化瘀

所謂的產後痛就是子宮收縮所造成的疼痛,產後宮縮是為幫助子宮傷口復原與排出子宮內殘留物,目前促進宮縮的藥物,搭配子宮環狀按摩,多能達到良好效果。廖麗蘭主任說明,一般自然產後3至5天、剖腹產後5至7天,視傷口復原狀況,遵循醫囑可開始服用生化湯,生化湯能促進宮縮、排出子宮內的血瘀,幫助子宮復原。

產後week2:補血

廖麗蘭主任表示,因為生產會流失一定的血量、哺乳耗損氣血,所以此階段以「補血」方藥為主,基本上會以四物湯的架構添加杜仲及少量化淤藥做為底,但每個人體質不同,還是要個別調整,像是脾胃比較虛,應先穩固脾胃(可加白朮及砂仁),才能使身體有效吸收含鐵藥材或食物;若肝火旺、容易嘴破、易煩燥的陰虛體質,則要將熟地換成生地,並添加枸杞。

產後week3:補氣

產後2至3週主要以「補足氣血」為主,廖麗蘭主任建議,方藥部分以補血藥為底,添加補氣藥提氣、健脾胃,例如:山藥、芡實、黃耆、黨參等。此外,為增加泌乳、通暢乳腺及舒解鬱悶情緒,可搭配王不留行、路路通、通草、香附等藥材,以藥燉雞湯或豬蹄的料理方式進行食補。

產後week4:補筋骨

通常產後第4週生理機能已恢復達一定程度,主要以「強健筋骨」並幫助卵巢機能恢復、去風濕為主,廖麗蘭主任建議,可食用杜仲粉、十全大補湯、黑豆酒,提升血液循環,改善產後腰痠背痛的狀況,或視產婦整體恢復狀況,再依照個人需求以藥材搭配食補調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