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好處有哪些?醫師:助消化、提供寶寶抵抗力,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母乳好處有哪些?醫師:助消化、提供寶寶抵抗力,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母乳究竟對寶寶有何好處,為何世界各地總是倡導新生兒哺餵母乳呢?而母乳中的哪些成分與營養,是幫助寶寶對外在環境有抵抗力的關鍵呢?根據近期的研究發現:母乳成分中含有多種活性因子,其中gsMO(即乳源之神經節苷脂,Gangliosides)這個成分能夠延續母乳活性,進一步幫助嬰兒增強抵抗力。

母乳好處1:隨著寶寶成長階段調整成分、提供寶寶成長最適合營養


茂盛醫院婦產科權威李俊逸醫師表示,母乳會隨著寶寶成長階段不同,自動調整營養成分的配比,甚至同一餐的母乳,寶寶喝的第一口母乳和最後一口,母乳當中的營養成分也不會完全相同。


一般而言,母乳可簡單分為初乳、過渡乳、成熟乳三個階段。產後前4天的母乳乳汁稱為初乳,初乳量少、且乳汁濃稠、顏色偏黃。初乳中含有豐富的抗體及蛋白質,包括免疫球蛋白和乳鐵蛋白等,能幫助寶寶在出生後,免疫系統尚未完備前,對抗細菌、病毒對腸道的侵襲。

產後7-14天所分泌的母乳則稱為過渡乳,過渡乳的蛋白質會逐漸減少,而脂肪和乳糖含量會逐漸增加。產後14天後所分泌的母乳就是成熟乳,顏色逐漸轉為淡乳白色:除了水分之外,成熟乳的主要成分有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同時,成熟乳的蛋白質成分比例適當,能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



母乳好處多!李俊逸醫師表示:關鍵成分sn-2 PA 與母乳活性因子gsMO,能夠幫助寶寶消化順暢、增加免疫力!

母乳好處2:助吸收消化,母乳寶寶排便順暢!

李俊逸醫師表示,從各種研究來看都能知道,母乳對寶寶有許多好處,並且能提供寶寶成長足夠的養分,這也是為什麼醫界很鼓勵媽媽餵母乳。特別是母乳中含有多種活性因子,其中母乳活性因子gsMO與sn-2 PA是母乳成分中最值得注意的兩個成分。
 

許多人認為喝母乳的寶寶便便較為稀軟、不易便祕,主要就是因為母奶中的棕櫚酸分子結構sn-2 PA,這種獨特的脂肪分子結構,臨床實證可以減少鈣皂產生,讓寶寶排便順暢,且能幫助寶寶對鈣質等關鍵營養的吸收,對寶寶的健康成長非常有幫助,所以,母乳寶寶較少有排便不順的問題。

 

母乳好處3:支持免疫力,增強寶寶抵抗力!


除了sn-2 PA外,另外就是母乳活性因子gsMO能夠有助提升寶寶免疫力的重要成分。簡單來說,gsMO可以作為「誘餌」吸附並帶走寶寶腸道中的病原體,發揮保護作用,讓寶寶不易受到細菌、病毒的感染。

在去年(2019)中國兒科胃腸病、肝病和營養大會上也有專家提出:「gsMO是母乳研究新的方向。gsMO可以被消化吸收、兼具活性和營養價值,是母乳中一種非常重要的乳源活性因子,可支持嬰幼兒增加抵抗力!」

總而言之,有人認為「母乳是活的」,就是因為母乳能隨著寶寶不同的成長階段,自動調整營養成分的配比,並幫助寶寶的消化吸收以及免疫功能。因此,不必擔心母乳營養不足,即使寶寶六個月大或是滿一歲了,開始能夠吃副食品了,仍然可以持續哺餵母乳,成熟的母乳也能夠提供寶寶成長所需營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