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愛寶寶.就是給她源源不絕的保護力

【哺乳媽咪最快樂】愛寶寶.就是給她源源不絕的保護力

盼了一年,珂凜寶寶來了!一年前經歷了胚胎自然淘汰,好不容易,這回寶寶全程平安地來到了媽媽懷中,無論如何,一定要給寶寶最好的!從確認懷孕那一刻起,我決心要餵母乳,除非真的沒有乳汁,否則不會有其他選擇。

然而,情況沒有我想像中順利。珂凜寶寶報到的第二天,便因低血糖進了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天啊,可是我這麼勤餵母乳了呀!

中重度病房裡的寶寶

此時無力追究原因,自己的剖腹傷口疼痛萬分、陣陣宮縮的痛楚和跟寶寶分離的難過情緒等都只能先擺一旁,最重要的是,每隔4小時拿著針筒一滴一點的收集珍貴初乳,請先生幫我趕在病房餵食前送達,一心只想給予寶寶母奶,期望她快好,因為我真的很想早點見到她。

原以為出病房後,我們就能好好的享受天倫之樂,誰知沒多久,女兒又因大便潛血再次進了病房,為了讓醫師正確診斷是否因乳頭吸吮破皮造成的偽陽性出血,只好又暫停餵食母乳。這樣一來一回,二度進出加護病房的女兒早已乳頭混淆,一旦我試著親餵,她便嚎淘大哭,這情況著實讓我感到低落。

痛苦的塞奶經驗

對我來說,在月子中心最重要的就是哺集乳,護理師會定時詢問哺餵情況,猶記得剛開始乳腺塞得嚴重,護理師來幫忙按摩時,總是讓我痛得唉聲連連,自以為忍痛度極高的我,一次又一次都是含著淚結束。

不知道為什麼,護理師總能比我自己多擠出50c.c以上的奶量,使得我心裡萌生出千萬個為什麼?到底哪裡沒做好?怎麼樣才能多擠出一些奶水?出了月子中心,回到家中也好幾次發生了乳腺阻塞問題,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塞得太嚴重,乳腺阻塞處被我按摩到破皮,痛得我忍不住流下眼淚,實在是太難熬了,那痛感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媽媽生病.更要餵母乳

照顧寶寶至今得過一次感冒,那次症狀非常嚴重,我帶起兩層口罩,就怕不小心傳染給寶寶,但不得不近距離餵奶的情況下,珂凜還是出現了些微流鼻水的症狀。猶記得當時,即便自己全身無力、眼眶發熱,但想到此時母奶裡其實充滿著抗體,這才是更需要餵奶的時刻呀!自己再怎麼不舒服,仍得咬牙撐過去。說也奇怪,女兒的生病症狀就僅止於此,到現在,一直都是個健康寶寶呢。

老實說,在哺餵母乳這條路上,我曾多次有過暫停餵奶的念頭。珂凜出生至今整整10個月了,也就是說,用不習慣電動集乳器的我,天天手動集乳也有10個月了,這使我媽媽手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連先生都開口告訴我:「10個月可以了、夠了!」但我始終無法下定決心停止餵奶。

一旦離乳,等於寶寶將停止接受抗體,而她本身就有過敏體質,未來勢必得靠自己的力量來面對過敏問題,為了當時才8個月大的她,再怎麼樣,我也得堅持下來,等她大一點再說。每當離乳的念頭冒出來,我就回想餵奶的初衷,其實就是想給予珂凜不間斷的保護力。如今,看著珂凜健康成長,和我之間的親密感,再多的言語也無法形容,說起來,這就是推動我繼續哺餵母乳的主要動力吧。還是別急著離乳才好,成績單就在眼前,母乳真的很棒!

給母乳媽媽的話

雖說「懷孕—生產—乳汁分泌」,這件事應該來得很自然,但哺餵母乳有點像是媽媽需要去學習的一項新技能,或把餵奶當成一項新產品上市(請原諒我這樣形容)。既然如此,總得按步就班,從零開始,配合著寶寶的需求讓乳量慢慢上升,這絕非一時半刻就能達成的,請讓自己擁有充分的休息時間。

剛生產完後別急著衝乳量,此時,妳需要的是大量休息,同時保持自己的乳腺通暢,一開始的通順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感覺身體漸漸恢復,再搭配發奶食物勤哺集乳,兩邊平衡雙管齊下,乳量慢慢增多,寶寶喝得足夠,媽媽也能有好心情,這時候,乳汁也就能源源不絕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