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找對資源.哺乳路上不孤單

【哺乳媽咪最快樂】找對資源.哺乳路上不孤單

記得那時候,醫師詢問生產過程力氣用盡的我:「還要產檯哺乳嗎?」我大聲地說:「要!」不久,小生命在我的肚子上微微扭動,安安靜靜地趴著,最後尋覓找到我的乳頭,開始了她的第一口奶,也開啟了我的母乳之路。過程真是奇妙!



母乳問題一籮筐

懷孕期間,曾參加一次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印象最深刻的是:「要不斷持續親餵。」我只依著這個大原則就準備開啟餵奶之路,那時的我還不知道,原來奶量太多、姿勢不佳,都有可能造成很多不舒服的情形呢!

因此,有段時間,面對早晨時的石頭奶、塞奶時的不適感、寶寶含乳不良造成的疼痛等種種問題,讓我非常憂鬱,甚至一到寶寶哭著要吃奶時,我心裡非常抗拒緊張、總是無法自然放鬆。但是看著寶寶努力吸吮,吸到滿頭大汗,時不時停下來含奶而笑,我又想:「我真的要放棄嗎?」這是一種充滿矛盾的心情!

 

哺乳艱辛.好想放棄

哺乳滿一個月的某個早上,左乳突然持續刺痛一小時,在等待先生接我去醫院的期間,我躲在廁所裡掉淚。在婦產科醫院照完超音波後,醫師跟我說:「疼痛可能是乳房囊腫的關係,除非開刀,不然只能吃止痛藥解決」。我心裡想著:母乳之路怎麼這麼辛苦,經常三不五時就突然很痛,我該怎麼餵奶?每天都睡不飽,這裡痛又那裡痛,還是乾脆放棄好了!

回家後,過了幾天又開始不舒服的我,實在覺得很憂鬱,先生突然說:「你要不要問問看母乳協會的志工?」我趁空檔上網在台灣母乳協會的網站提問,志工熱心的回答讓我好像找到一線希望!

我也打電話求助醫院的護理人員,看哺乳相關的影片,後續因左乳長達幾個月反覆小白點與隱隱作痛,又持續上論壇詢問,志工回覆可能是感染問題,要我就診並介紹支持母乳哺餵的醫師,我於是開始尋求毛心潔醫師的協助,診斷後,確認真的是感染,持續吃藥兩週後,終於解決左乳問題,接下來寶寶吃奶愈來愈順利,我也愈來愈能放鬆哺乳。

 

女兒的微笑.持續哺乳的最大力量

因為需要回職場上班,但已經習慣親餵的我,不知道該怎麼使用擠奶器,果不其然,上班的第二天中午,就產生塞奶的狀況!但是我不管怎麼擠怎麼處理,一直覺得乳頭很疼痛,心急如焚的我,只能耐著性子上班,卻已心不在焉。

一下班馬上衝回媽媽家,看到寶寶馬上抱起來,讓她盡情地吸吮,寶寶或許也還困惑著怎麼媽媽突然出現了?但她如常地含上了乳頭,更奇怪的是,竟有微微皺眉的表情,仍慢慢小口小口、輕輕的吸吮。沒幾分鐘,我摸一下乳房,發現硬塊都已經去除。此時,寶寶鬆口對著我微笑,輕輕的抬起手拍拍我的胸口,似乎在對我說:「媽媽不用擔心,妳的問題,我都處理好了!」此時,上班時壓抑著思念寶寶的心情,以及焦躁於乳房問題的情緒,一瞬間都崩解,忍不住抱著寶寶哭了起來。

我想著女兒的體貼,以及她也適應著媽媽不在身邊的日子,當下真的好想辭職回到女兒身邊呀!沒多久,我抱著女兒玩,她竟吐了一堆奶出來,是否因為塞奶而導致寶寶吸入過多的奶,而讓她不舒服?我心裡真的好愧疚!吐完奶的女兒,仍笑笑地看著我,我無法理解女兒怎會如此貼心。可是我確定,女兒的笑容,就是支持我持續哺乳的力量!

 

給母乳媽媽的話

如今,每天下班回到家,我們倆一起躺在床上,享受美好的哺乳時間,她抱著我吸奶,對著我笑,我也摸摸她的頭,珍惜彼此的親密時光。從前的哺乳血淚,此時都化為甜蜜。此時,真的會覺得前期的辛苦很值得,也很感謝台灣母乳協會的努力,從網路上就可以諮詢並參與課程,還有柳樹母乳小站、毛心潔醫師的臉書與影片等,都能輕易獲得支持與幫助。母乳聚會更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好地方,有耐心親切的前輩聆聽自己的問題,從愉快的聊天之中讓心中的憂慮解除,還有加入群組,有問題就能詢問的方便,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母乳之路!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