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育母乳也會蛀牙 ,別讓寶寶想喝就喝

哺育母乳也會蛀牙 ,別讓寶寶想喝就喝

(2022.02更新)喝母乳,也會蛀牙?沒錯!兒童牙科醫師指出,門診發現不少喝母乳的幼兒罹患其嚴重齲齒,原因為母乳中含有高乳糖,以及一些不良的餵食習慣,提醒家長,嬰幼兒在長出第一顆乳牙,或是一歲之前就應至牙科接受檢查。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任施文宇指出,母乳是寶寶最佳營養來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乳糖以及免疫球蛋白,因此,醫界建議,單純哺育母乳時間應該超過六個月。

至於哺育幼兒,對於媽媽也有好處,減少產後出血,抑制排卵,幫助避孕,甚至有研究證實,可以減少乳癌及卵巢癌的發生率,因此,越來越多哺育母乳的比率越來越高。

不過,在哺育母乳的寶寶中,罹患早期齲齒的比率卻不低,國外研究發現,在平滑面齲齒(奶瓶性齲齒)部分,母乳造成蛀牙的嚴重程度高於牛乳,在咬合性齲齒上,則兩者差不多。 (推薦文章:顧好寶寶牙齒!預防奶瓶性蛀牙

研究也發現,與配方奶相較,母乳的致齲性較低,因為配方奶含有較多的乳糖、蔗糖、葡萄糖及果糖,正因如此,許多人都以為只要喝母奶,寶寶就不會蛀牙。

從餵食時間來看,與哺育母乳低於12個月,或是沒有哺育者相較,哺育母乳時間達12個月的寶寶蛀牙比率較低,進一步分析,夜間喝乳奶的寶寶蛀牙風險則較高。此外,哺育時間較無規律,且寶寶想喝就喝者,蛀牙盛行率也較高。 (推薦文章:7大祕訣.牙齒保養從乳牙做起

從文獻看來,目前未能證實,哺育母乳與蛀牙之間的直接關係,但母乳中含有高乳糖,施文宇建議,家長應在孩子長出第一顆乳牙後,就應該使用含氟牙膏來清潔牙齒,並至牙科接受預防性塗氟,並接受飲食保健諮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