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哺乳媽媽最快樂】選擇親餵.當個不離不棄的母奶媽媽

【哺乳媽媽最快樂】選擇親餵.當個不離不棄的母奶媽媽

生完孩子的心情簡直糟透了,面對我根本不知道答案的一堆問題,當下認定自己絕對不會再生第二胎。不過,計畫沒有變化快,第二胎來報到,也讓我擁有親餵雙寶的幸福!



記得生下第一胎時,來自醫院育嬰室和病房護理師兩邊的母奶知識不同,讓想要親餵的我覺得不知所措,實在不知道該聽誰的好。剛生完孩子,幾乎覺得自己要瘋了,每每被問到孩子是不是沒喝飽?是不是沒奶水?為什麼小孩這麼怪都不睡覺?心裡就覺得全世界都在逼我,這麼多問題,我怎麼會知道答案!產後的種種挫折和壓力讓我覺得糟透了,也讓我認定,絕不可能再生第二胎。

 

在挫折中找到歸屬

第一胎餵奶前期,另一大挫折來自親人的質疑。然而,這只讓我更下定決心要餵奶給所有懷疑我的人看!接下來的是,瘋狂上網尋找成功親餵的媽媽們,向她們詢問我的狀況該如何解決,最後遇見溫柔生產的媽媽,進而接觸台灣母乳協會的母乳聚會,我感覺像抓到浮木一樣,從載浮載沉覺得快溺斃的狀態,漸漸有了生機,有了歸屬。

因為親餵,開啟了自己全職帶孩子的想法,決定陪伴孩子直到他們自然離乳。

 


兩寶一起喝奶的日子

曾經覺得生第二胎根本是頭殼壞了才會做的事,只是事事難料,愈不想要的,就愈可能發生。有了第一胎的生產與母奶經驗,第二胎決定順勢(溫柔)生產,堅持全親餵雙寶,這麼一來,大寶能不戒斷母奶,而且餵奶可以選擇兩寶一起上或輪流喝奶。

在大寶1歲4個月時,我發現有了二寶。大寶是高需求敏感的孩子,似乎比我還早知道二寶的到來,那陣子的吸奶次數比往常頻繁許多!我很慶幸自己選擇孕期繼續哺乳,讓我能安慰大寶在那段時期的不安,持續給大寶一樣的愛,否則大寶的高需求不知道會變什麼慘況。我的溫柔生產過程,讓大寶待在產房看二寶出生,也因著第一胎沒有產房肌膚接觸的遺憾,所以,當二寶一出生,立刻在產檯上肌膚接觸,試著讓二寶自行爬上乳房含乳,第二次生產,初乳果真來得很快很順。產檯親餵讓我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剛出生的孩子,是有能力和力氣自行爬上母親的乳房喝奶。只要給足時間,做好生產功課,生產時不被過多外力介入,如此,靠著母親的本能,就能自然培養出和孩子生活的節奏。

 


餵養雙寶的甘與苦

剛當上雙寶媽時,面對兩個小孩總是手忙腳亂,在缺乏其他親友協助時,常常換來的是兩寶一起大哭,其實媽媽也欲哭無淚啊。還好,ㄋㄟㄋㄟ就是這種情況下的救星。兩寶一起含上乳房的安靜無聲時刻是最美好的事!而我能藉由乳房來安慰兩個寶貝、養育這兩個小生命,讓我感覺自己很有價值!不僅餵養了孩子,也同時滋潤了我的內心。

因為雙親餵,所以奶水非常充足,頭一次知道自己奶水太多時,需要冷敷減少奶水分泌!原來大部分的媽媽奶水都超多,只是移出的速度和總量不夠,讓很多媽媽為了兩乳受盡折磨啊。要不是到母乳聚會,怎麼可能獲得這麼多母乳知識呢?因此,從第一胎到現在,幾乎每場台灣母乳協會的聚會,我都會參加,不僅溫故知新,也開始當個支持別人親餵的媽媽。

參加母乳聚會協會可以得到的支持非常多,讓我游刃有餘地面對二寶的到來,比起當時哺餵大寶的種種狀況,二寶親餵簡直小菜一碟。也因為二寶溫柔生產從未離開我的身邊,滿滿的安全感,個性和姊姊差距超多,根本是天使一枚。

 

給母奶媽媽的話

看到好多母乳聚會裡的媽媽,擔心自己的奶水不足。想想看,為什麼身為哺乳動物的我們這麼擔心自己沒奶水呢?沒有奶瓶的時代,孩子不都健康長大了嗎?阿公阿嬤身在營養不足的日子,不是一樣餵母奶把孩子養大了?親餵是不錯的開始,因為親餵,開啟我在母職上的不同人生,從未想過餵母奶可以餵得如此暢快!

我想要跟媽媽們說的是,活在當下吧!享受和寶寶這幾年甜蜜的時光,用心傾聽自己和寶寶的聲音,創造親子間的雙贏局面。這種幸福,只有親餵過的媽媽最懂。快來加入親餵的母乳大家庭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