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後哺乳不用怕! 4步驟教妳預防乳腺炎

產後哺乳不用怕! 4步驟教妳預防乳腺炎

「產後哺餵母乳」對許多媽媽而言,是一段漫長的學習與適應過程,勢必會經歷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其中,又以「乳腺炎」最令人擔憂!


乳腺炎指的是「乳腺周邊組織的局部發炎」,典型症狀是紅、腫、熱、痛。但乳腺炎的狀況並非突然發生,通常在發炎反應出現之前「有跡可循」。 (推薦文章:哺乳殺手「乳腺炎」不要來!為何發生乳腺炎?

起因1:內部脹奶
「脹奶」是演變為乳腺炎的前兆之一,當乳汁充盈整個乳房,若未及時被移出乳房,一段時間後,不只是脹奶,甚至會產生炎症反應,如發燒、泛紅、腫脹等。

起因2:外部感染
除了乳房內部的阻塞之外,若外部細菌侵入內部,也可能導致乳腺炎。一般常見細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容易透過乳房皮膚的傷口處進入乳房內,造成感染而發炎。

4步驟.漸進預防乳腺炎

STEP 1:開始時間
從寶寶出生起,媽媽乳房就不斷分泌乳汁,而寶寶雖有本能,仍需時間才能順利尋找到乳房、練習含乳。因此,藉由產檯上初次肌膚接觸,不但能讓寶寶熟悉媽媽的乳房、練習吸吮,還能強化母子間情感,對往後哺乳大有助益。

STEP 2:哺餵姿勢
媽媽們可依據個人習慣,決定採取「臥姿」或「坐姿」哺餵;正確的姿勢應兼顧「穩固支托寶寶,媽媽身心放鬆」的原則,並且偶爾變換不同姿勢,才能餵得夠久。

因此,無論是搖籃式、橄欖球式、改良橄欖球式或側躺式,都必須注意讓寶寶的肚子貼近媽媽胸前;若採取坐著餵(前三種方式),媽媽們的手還需要支托寶寶臀部,使其耳朵、肩膀、髖關節呈一直線才行。

STEP 3:含乳方式
只要採取正確的哺餵姿勢,自然能使寶寶的臉靠近媽媽乳房,而寶寶憑著尋乳本能,會自動張嘴含乳。正確含乳是指「寶寶嘴巴含住乳房」,即張口角度約140度,上下唇有點呈外翻狀,覆蓋範圍比乳暈稍廣些(並非只含住乳頭),這樣才能藉由吸吮而喝到母乳,也不會過度拉扯乳頭而受傷。

STEP 4:固定頻率
為了預防脹奶的狀況,「固定時間移出乳汁」是必須的。剛開始配合新生兒,每隔數小時親餵一次,若母乳量偏多,則可在兩餐間以手擠乳;而上班族媽媽們更需要定時擠乳,才能預防脹奶,並繼續刺激乳汁分泌。

建議各位媽媽們務必把握在醫療院所、產後護理之家的時間,學會正確的「哺餵姿勢」,同時引導寶寶正確地「含乳」,才能減少乳房受傷和脹奶不適的機率,進而預防乳腺炎的發生。(推薦文章:正確哺乳.遠離乳腺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