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哺乳媽咪開心餵奶,才能幫助奶量源源不絕

【焦點議題】哺乳媽咪開心餵奶,才能幫助奶量源源不絕

母乳親餵不僅是媽媽與寶寶最親密的孕育過程,母乳中所含營養素,也能補足配方奶無法提供的營養。但許多哺乳媽咪時常擔心奶量不足,無法提供寶寶足夠的乳汁,其實,只要秉持開心餵奶的原則,就能讓哺乳之路更順利!


從懷孕中期開始,直至產後第2天,媽媽的身體已進入泌乳第一期,乳腺此時會分泌奶水。生產時,乳房中已有初乳預備給新生兒吃,這時的初乳量雖少,但富含抗體,可提供新生兒最需要的營養及保護。

等到產後大約3~8天,乳腺就開始進入泌乳第二期,由於胎盤已經娩出,黃體素驟降使得奶水開始分泌,媽媽的乳房開始會有脹、熱、痛的感覺,奶量也會明顯增加;第三期則是哺乳的過程,這時候的泌乳量是移出多少奶水,乳腺就會製造多少奶水,稱為「腺體自我調控」。

一般來說,絕大部分的媽媽只要遵守「依照寶寶需求餵食」的原則,就能夠分泌寶寶需要的奶水量,這是因為媽媽製造的母乳量與孩子需要的母乳量,會隨著哺乳過程慢慢達成供需平衡。(推薦文章:哺乳零禁忌,母奶育兒好簡單

若是想增加奶量的媽咪,等寶寶想吃就餵;吃完一邊乳房還想喝奶,就餵寶寶另外一邊,吃完一邊不想吃,就等下一次再讓寶寶喝另外一邊的乳房,想辦法觀察寶寶的需求,身體就會達到足夠奶量。

如果不餵奶、不擠奶,單靠食物想追奶有其困難度,但如果今天頻繁的擠奶、餵奶,也許吃了某些東西就會對於奶量有幫助,而什麼東西最能幫忙呢?叫做「開心的東西」,只要哺乳媽媽喜歡吃,秉持均衡飲食原則皆可,如果為了追奶勉強自己吃不喜歡的東西,奶量則會不增反減。

民間傳說有許多祕方,哺乳媽咪們都可以嘗試看看,重點結果是因人而異,不見得都會有效果,但這些食物通常都具有「高油脂、高蛋白」的共通性。

此外,哺乳媽咪每天都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喝水的量只要記住「口渴就要喝」,不要讓自己覺得口乾舌燥,無論要喝湯、喝水或喝喜歡的飲品都好。(推薦文章:媽媽超能力.擺脫哺乳常見問題

一般來說,大部分影響奶量的原因都是心情,如果受到眾人支持哺乳的媽媽,沒想太多慢慢擠、慢慢餵,奶量自然而然就會衝上來;反之,總是被質疑母乳量、母乳的營養價值,或是自己給自己很大壓力,就會擠不出奶。所以如果希望哺乳媽媽們奶量豐沛,家人們就要少給媽媽壓力,讓媽媽保持心情愉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