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媽咪最快樂】親餵建功.乳量提升

【哺乳媽咪最快樂】親餵建功.乳量提升

我生了一對雙胞胎,如果可以餵母乳的話一定能省下不少錢,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不過,月子期間,我感染了諾羅病毒,待痊癒後,乳量所剩無幾,一切努力才要開始!


還記得情人節那天,我在手術台上和女兒第一次見面。看著她用水汪汪的眼睛盯著我瞧,而護理師試著把她的小嘴巴放到我胸前,好讓她吸吮母乳,這是我餵母乳的初體驗。回到病房後早已睏倦的我,卻馬上接到來自嬰兒室的電話:「妳要親餵母乳嗎?」這下子可有點驚嚇到我了,然而,為了寶貝好,我還是忍著疲憊的身體答應了。

喝不飽的雙胞胎

雖然我很努力地嘗試餵母乳給雙胞胎女兒喝,不知道為什麼女兒總是吸不到,餓得一直放聲大哭,生怕餓著她的我,只好請護理師先帶回嬰兒室餵配方奶,於是生產當天晚上,我自責到哭著睡著。但神奇的是,在經過一整天的嘗試餵奶後,我居然開始脹奶了,幾個護理師輪流教我用手擠奶,突然間,感到非常喜悅,我有母乳餵女兒了!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我滿腦子憂慮的想著,是不是以後都不能睡過夜了?我是不是以後都睡不飽了?好多負面思考衝擊著產後身心俱疲的我。但一想到很多媽媽都有餵母奶,別人行,我一定也可以,我這樣告訴自己。幾天後,到了月子中心,也像許多媽媽一樣上網了解哪些食物能發奶、吃什麼會退奶,像阿甘似的每隔4小時就擠1次奶,定期將新鮮的母奶送到嬰兒室給護理師瓶餵。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我居然得了諾羅病毒,嚴重的上吐下瀉導致奶量瞬間下滑,雙胞胎女兒也只能繼續喝配方奶。

所剩無幾的奶量

直到我出月子中心才擺脫諾羅病毒的陰影,但此時的奶量已所剩無幾,單次擠奶量從原本100ml降到一半以下,看著擠乳器所收集的母奶,我灰心地問自己:「我,該繼續餵母奶嗎?」照顧新生兒最辛苦的莫過於每隔3小時餵1次奶,更何況我要餵兩個,常常不確定她們喝了多少,女兒又總是喝到一半睡著。

平均1個孩子要餵40分鐘以上,兩個孩子就得花一個半小時,3小時後又要再重來一次。此外,每當孩子哭的時候,協助照顧的家人總習慣說「是不是沒吃飽?」「要不要改餵配方奶?」這些聲音不斷打擊著我,但我還是堅持下來了。

親餵帶來的轉機

「啊!好痛!」每天例行性的擠奶,居然讓我的乳頭受傷了!面對乳頭破皮、深層硬塊、泌乳痛等狀況,身心俱疲的我,看著自己虛弱的臉頰及受傷的乳房,又開始猶豫是否該繼續餵母乳,突然覺得自己好想退奶啊!就在我陷入低潮之際,家人有事出國一週,家裡只剩下我和兩個不滿3個月的嬰兒,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顯然我難以抽身進行擠乳、洗奶瓶、溫奶這麼多動作了,我試著改成全親餵母乳,只要孩子餓了就親餵、餵到她們不想吃為止,我也不管幾小時一次了。讓人驚訝的是,經過一週的嘗試後,發現這樣帶起孩子居然更順手,而且母乳量瞬間提升好多!原來,透過孩子的吸吮,乳房自然而然地會調整符合孩子需求的母乳量。

在餵母奶3個月後,我漸漸可以全母乳讓雙胞胎吃飽!回顧這段堅持餵母奶的過程,每當想放棄時,支持我的是看到孩子依偎在懷裡認真吸吮的模樣。就這樣默默走到雙寶已經8個月大了,我一直保持全母乳親餵雙胞胎的習慣。我的感想是,親餵母乳真的很方便,不但省去洗奶瓶、烘奶瓶的工作,也多了跟孩子親密互動的時間。

給母奶媽媽的話

我想要告訴希望餵母乳的媽媽們,我的經驗是,讓母乳量提升的關鍵是親餵,要讓孩子透過吸吮告訴媽媽的身體,她們需要的量是多少,而母親的身體也會自動依孩子的需求作調節,不用擔心自己的奶量不夠。

現在的我,母乳量已達供需平衡,晚上孩子吃飽後總能一覺到天亮,半夜也不用花時間擠奶。每天早上當我起床還在昏沉之際,讓孩子依偎在懷裡喝奶,真的讓我感到很幸福,謝謝我的雙胞胎女兒,讓我能夠當一個幸福的母親!幸好,我有餵母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