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小心恙蟲身上鑽‧掃墓避免一身黑

【即時新聞】小心恙蟲身上鑽‧掃墓避免一身黑

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今年累計66例恙蟲病確定病例,為近5年同期最高,比去年同期高出7成,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恙蟲病流行季節似有提早趨勢,呼籲民眾至山區活動或掃墓,應穿著長袖衣褲及塗抹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

讓幼兒穿長袖及長褲,但不要穿著黑色、深色的衣褲,除了避免蚊蟲叮咬,還可遠離恙蟲叮咬。

羅一鈞指出,今年截至3月19日止,共計66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花蓮縣(27例)為多,其次為臺東縣(10例)、屏東縣(6例)。近期新增2起群聚案件,分別確診6例及5例病例,均為旅行團成員,1月中下旬分別至屏東縣及花蓮縣山區活動。

羅一鈞指出,臺灣全年皆會發生恙蟲病病例,感染者以花東及離島地區居多,每年4至5月開始上升,6至7月達到高峰,9至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但今年2月恙蟲病通報數高於近5年同期,似有提早流行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提醒家長,清明掃墓,至戶外時,應讓幼兒穿長袖及長褲,但不要穿著黑色、深色的衣褲,除了避免蚊蟲叮咬,還可遠離恙蟲叮咬。此外,不要讓孩子在草地上打滾,回家後,應該立即換掉衣服、洗澡沐浴。

黃高彬指出,昆蟲眼睛屬於複眼,看不清楚白色、淺色的東西,對於黑色、深色的物體則是看得一清二楚,很容易變成昆蟲攻擊的目標,所以至戶外一定要注意穿著。

羅一鈞表示,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因此,出入草叢而未做好保護措施,可能遭恙蟎叮咬感染的機會較高。

恙蟲病潛伏期通常為9至12天,症狀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蟎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經治療死亡率小於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