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帶領bobo認識居家常見動物

帶領bobo認識居家常見動物

帶領bobo認識居家常見動物可愛寵物當家-狗‧貓‧兔子‧天竺鼠 既然動物是bobo的好朋友,而一般居家常見、又容易親近的的寵物有哪些呢?本文特別蒐羅四種居家常見的可愛寵物─貓、狗、兔子和天竺鼠,分別介紹其外型、生活習性以及照護重點,藉此bobo除了可以更深入了解動物獨特的習性外,進而學習如何與動物相處。

狗狗的身上有毛髮,會汪汪叫,狗的種類很多,有長鼻子、短鼻子、長腿狗、短腿狗、長毛、短毛。牠們通常會走在通道中間,走路也比較快。在所有動物裡,是很親近人類的,也是孩子們最喜愛的動物。狗狗看到人們會很興奮,汪汪叫,因為牠們與孩子的視線差不多高,看到孩子會自然表現出興奮的模樣,正因為如此,孩子以為可以去摸狗,可是這樣是不對的喔!建議爸媽一定要教導孩子,要摸狗狗之前,一定要先詢問主人,是否可以摸牠,接著再做靠近牠的動作,一定要先跟主人做確認的動作,知道狗兒現在的情緒,才可以進一步靠近或撫摸。摸狗狗的時候,也要特別記得,要從頭後往下順著摸,不可以搓或拉扯,也不能摸眼睛。

貓咪的特徵在於眼睛是圓的、臉很小,貓的種類很多,有長毛貓及短毛貓之分,有臉扁扁的貓,也有臉較圓的貓;一般還分為直耳、立耳的貓咪,會發出喵喵的叫聲,警覺性相當重,切忌不要突然接近牠。
摸貓咪的方法,是要從頭頂往下摸,貓咪會很高興,但是因為貓咪很膽小,動作要放輕柔,千萬不可以扯尾巴,否則牠可是會生氣的。摸貓咪之前,一樣要先詢問主人,主人說不行,就一定是不行的。
貓咪通常是靠牆走路,這是因為個性比較小心翼翼使然,貓咪的個性也比較獨立,牠們習慣先在一旁觀察,和狗不一樣,是屬於比較「慢熟」型的,因此孩子在接觸貓之前,最好先培養孩子學習觀察和等待。

兔子

不管是何種花色的兔子,都有大大的後腳,長長的耳朵,鼻子會一直動一直動,很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但絕對不可以去摸兔子的鼻子喔!因為牠可是會咬人的。兔子不會叫,但透過音頻會發出嗶嗶的聲音,此時表示牠受到很大的驚嚇。兔子獨立自主,膽子小也不太聽人的話。與兔子互動的秘訣,首先是絕對不能搶兔子嘴裡的草,不可以扯牠的耳朵。接觸兔子時的動作要輕柔一些,聲音要小聲,最好避免摸到牠的眼睛,也不要摸牠的鼻子和嘴巴;免子喜歡人們摸牠的鼻樑,還有耳朵中間的頭頂部位。

天竺鼠

一般來說,天竺鼠膽小,大多數的天竺鼠的身體都是長長的,身體也很貼近地面,耳朵小小的、圓圓的,牠們的毛色相當繽紛,有黑色、白色和咖啡色,毛比較短且硬。天竺鼠都很膽小,在此建議用看的就好,最好不要伸手去摸,避免被咬傷。另外,天竺鼠是草食性動物,食物是飼料與草,喜歡靠在角落,這樣牠們會比較有安全感,害怕時會發出ㄅㄧ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