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可愛的bobo你想要什麼-教導篇

可愛的bobo你想要什麼-教導篇

教導篇 bobo如何正確表達

常常說錯話或是個性火爆的bobo,就是壞小孩嗎?其實,這些小孩只是無法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透過正確的教導方式,他們也可以是聽話的天使!

家長教導的態度很重要

林秀芬理事長表示,有些bobo不是語言發展慢,而是媽咪在家裡都幫他準備好好的,讓他沒有機會去練習講話,表達自己的意見,語言發展也就會變得緩慢,不僅容易受挫,一旦遇到挫折感,就無法表達清楚自己的感受。而另一種特殊的兒童疾病則是「穢語症」,bobo說出來的話多是不好聽、負面的,常常惹得家長一肚子火,其實,這個症狀關鍵在於家長的態度,當孩子說出的話是不合乎禮節時,如果第一次,家長沒有糾正,bobo就會誤認為是可以這樣子表達的,長期下來,就會導致情況惡化,而變成習慣性的穢語。

肯定句的力量

「你再不收玩具,就不準看電視!」林秀芬理事長表示,這是我們在家中常聽到的對話,像這樣條件式或是責備的負面語氣,不僅會影響bobo的情緒與心靈,時間久了,他們也會學習家長講話的方式、語氣、身體動作,影響孩子日後的情緒控制能力和人際關係。建議媽咪使用肯定的語句教導bobo,能讓孩子打從心裡接受,像是「好棒!你這次有認真完成!」或是「你自己把玩具收拾好,你真是個體貼的孩子!」等,根據家長對孩子的觀察與了解,明確地讚美他們,孩子就能從中得到鼓勵的力量而有成就感,並且發自內去地做!

入學前的準備

如果只有一個小孩,語言互動性會比較弱,建議家長可送寶寶上學去,家長能最好在家先訓練寶寶一些基本能力,縮短孩子的適應期,以減少「哭鬧期」的發生,使其更快進入狀況,這些能力包括:

生活自理能力:
寶寶能清楚表達自己的生理需求,例如基本的「我要尿尿」、「肚子餓」等,最好是能夠自己上廁所、洗手、穿脫鞋等。 
認知發展與語言表達能力:
寶寶願意說出個人想法,例如:「我要玩玩具」、「我要喝水」等,也能表達身體疼痛的部位,例如:「我肚子痛」、「我牙齒痛」等,若寶寶總是沉默,不願意說話,也可以觀察是否有語言發展方面的問題,若所選擇的學前機構能啟發寶寶的語言發展,也可以作為選讀學校的考量。

bobo如何適應團體生活

林秀芬理事長說明,進入團體生活後,比較影響bobo的觸覺,因為孩子通常不喜歡被推擠、不喜歡被碰撞,這會影響他們的情緒以及融入團體生活的適應度。如果孩子有跟同學玩不起來的情況,很可能是他們的表達與理解的能力尚不足夠,家長需要留意寶寶的年齡及其表達能力是否符合,但有些孩子的表達與溝通能力的確發展的慢一些,家長可再多加等待。當發現孩子無法跟其他小朋友一塊玩的時候,建議父母先不要急著介入,看孩子會用怎麼樣的方式解決,無法解決時或孩子氣餒的跑來哭訴、告狀時,再詳細了解情況,若是孩子沒有說清楚時,家長便可藉此機會教導孩子要怎麼跟別人說,例如「你可以直接跟小宇說,我的玩具可以借你玩!」然後告訴孩子,「如果他不想玩的話,那你要先等一等,可能他現在還不想玩這個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