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4堂課‧培養Bobo的衛生好習慣-解惑篇

4堂課‧培養Bobo的衛生好習慣-解惑篇

常見的衛生習題Q&A 日常清潔工作是保持身體衛生的基本步驟,此外,還有其他的生活小習慣,也可能會讓清潔工作功虧一簣,例如寶寶含著奶嘴睡覺,或是喜歡撫摸自己的生殖器官。面對生活中常見的衛生習題,請醫師協助解答。

Q:孩子自從兩歲開始卸下紙尿褲之後,我發現他會經常撫摸自己的生殖器官,當大人指正他時,他總是故意唱反調,會更高調的撫摸生殖器官。我該怎麼做?幼兒有如此反應,是正常的行為嗎?!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怡伶:約從2歲開始到上小學之前這個階段,大部分孩子都會對自己的生殖器官感到好奇,因而會撫摸自己的生殖器官,這是正常的身心發展過程。建議家長應該以輕鬆的態度,去面對孩子撫摸生殖器官的行為,避免用「骯髒、羞恥」的心態去看待此行為。因為若家長對此行為的反應過度,嚴厲斥責孩子,容易讓孩子對此行為產生不好的連結(做這件事是可恥的),但又無法克制內在的好奇心,只好偷偷的做,相信這個結果並非是家長所樂見的。因此,與其阻止,不如用開放的心態引導孩子說出心裡的感受。當孩子出現撫摸或搔抓生殖器官的行為時,建議家長用和藹的語氣詢問孩子,「是哪裡不舒服?讓媽媽幫忙看一看。」如果生殖器官部位有紅腫,癢感,
有可能是發炎,應帶孩子看醫生。如果孩子表示,這樣抓會讓他感覺舒服,不妨從衛生的角度跟孩子討論,因為我們的手上有細菌,抓生殖部位容易讓細菌有機可乘,會導致生病。因此,想抓時可以告訴媽媽,媽媽可用冷毛巾輕拍孩子的生殖部位,有助於舒緩癢感。此外,轉移注意力也是很好的方式,當孩子在撫摸或搔抓時,不妨用其他活動去轉移孩子對此行為的注意力,例如陪伴孩子玩遊戲、講故事或從事戶外活動。

Q:寶寶多大可以使用含氟牙膏或漱口水?

胡桃鉗牙醫診所兒童牙醫師杜佩珊:乳牙雖非恆齒,但也需要好好保護,以免太早蛀牙會影響恆牙的發育。除了好好刷牙之外,還需要適當的使用氟,幫助強化牙齒琺瑯質的硬度,有助於減少牙齒腐蝕現象。建議每半年一次帶寶寶至牙科門診塗氟,即可達到強化琺瑯質的效果。此外,居家照護方面,則可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或氟錠做為輔助工具,這三種工具對牙齒的保護作用效果相同,父母可視孩子的接受度,擇一使用即可。不過,若擔心年幼孩子會將漱口水或牙膏吞下肚,建議刷牙時可只用溫開水刷,刷過之後再使用含氟漱口水,滴幾滴含氟漱口水在紗布上,用紗布輕輕將所有牙齒擦拭一遍,可達到相同的保護效果。
年幼孩子可能會將漱口水或牙膏吞下肚,建議刷牙時可只用溫開水刷,刷過之後再使用含氟漱口水,滴幾滴含氟漱口
水在紗布上,用紗布輕輕將所有牙齒擦拭一遍。

Q:寶寶含著奶嘴睡著,會影響齒顎發育嗎?

胡桃鉗牙醫診所兒童牙醫師杜佩珊:當寶寶睡著時,口水分泌量會下降,當寶寶仰頭睡卻含著ㄋㄟㄋㄟ,因上顎牙齒的唾液量較少,卻又長時間泡在ㄋㄟㄋㄟ裡,就容易蛀牙。因此,不論是喝母奶或是配方奶,都不該讓寶寶含著ㄋㄟㄋㄟ睡著。此外,若是含著安撫奶嘴或奶瓶奶嘴,除了擔心蛀牙的問題,寶寶吸吮奶嘴的力道會將上顎門牙及牙弓往前推,造成牙齒咬合不良,建議3歲以前就要戒除奶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