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懷孕280天母嬰日記-後期

懷孕280天母嬰日記-後期

控制體重‧避免胎兒過大 from MOM

在懷孕中期和後期,因為胎兒長得快,孕媽咪體重會有明顯的增加,有些媽咪以為要吃多一點胎兒才有營養可以吸收,不小心就增加過多的體重。蕭聖謀主任表示:「若以整個孕期增加12公斤為限,孕媽咪可以謹記2、5、5(公斤)的口訣,代表懷孕初期、中期和後期體重增加的上限。」
體重控制對孕媽咪有多重要?蕭聖謀主任認為,胎兒養得太大,甚至長到4,000公克以上的巨嬰,發生肩難產的機率會增加;若母體本身脂肪較厚,產道變得狹窄,胎兒窘迫或產程拉長的機會變高,都會增加生產風險,因此,體重控制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降低生產風險最基本的方法,孕媽咪千萬不要輕忽。
每天在肚子上抱著將近4公斤的水桶,可能很難一覺到天亮,當孕媽咪感到肚子太重開始睡不好,因胎動或呼吸急促而夜間頻頻醒來,可以側睡減輕胎兒給腰背造成的壓力,至於左側睡還是右側睡,則視孕婦的習慣隨時變換姿勢,重點是找到舒服的姿勢入睡。

胎位往下‧能感覺到光線 from BABY

胎兒的眼睫毛和眉毛已經長出來,眼皮可以睜開,但還看不到東西,不過,對外界的光線會有眨眼反應,能夠隱約感覺到光的存在。有些家長會以手電筒照肚子,是否胎兒一定會有反應?李孟儒醫師表示,孕婦肚皮加上羊水的厚度,會阻隔大部分的光線,因此胎兒的感受有限。如果孕婦在強力的太陽光下照射,胎兒也許會感覺有塊地方亮亮的。手電筒的光線並不強,加上胎兒的姿勢
可能面向孕婦的臟器,因此大部分手電筒的照光,胎兒不會有反應。
大約在28至30週,胎頭會慢慢往下轉,此時若還沒轉到正確的頭朝下胎位,則稱為「胎位不正」,這時可以做「膝胸臥式」運動,也就是孕媽咪趴著,讓膝蓋貼近胸部,臀部提高,每次做10至15分鐘,能幫助校正胎位。

本月小語

儘量找時間休息

每個孕媽咪會產生妊娠紋的時機和嚴重程度不同,懷孕後期因胎兒急速成長,較多媽咪會發現肚子上長出妊娠紋,此時注意體重增加速度及皮膚保溼,可以減緩妊娠紋出現的速度。
胎兒的骨骼發展趨於成熟,但鈣化程度未完全,骨頭還很軟,也是腦部快速發育的時期,對外在世界比較有知覺,這時媽咪可以觀察胎兒的喜好或習慣,不但有趣也能加深孕婦和胎兒的默契。
龐大的肚子讓孕婦睡不好,許多孕婦到了後期,常常眼睛掛著兩圈黑輪去產檢。為了之後生產及育兒的體力,孕媽咪應該儘可能爭取休息時間:白天小睡片刻、晚上早點上床睡覺,或是睡前吃一點富含天然胺基酸的食物,像是全麥麵包、乳製品和瘦肉等,其中的色胺酸能幫助穩定神經,幫助孕媽咪睡得好。

超音波算體重‧放寬心 from MOM

進入懷孕的第33週,是胎兒快速長肉的時期,孕媽咪會發現每週產檢時,寶寶體重都有「進展」,但是蕭聖謀主任要提醒孕婦們,胎兒體重是以超音波反彈回來的成像,測量頭徑、腹圍及大腿骨長度,帶入程式估算體重,因此一定會存在誤差。一般來說,誤差值可能在正負15%左右,例如:今天測出來胎兒體重是2,800公克,真實的體重就可能是2,380公克~3,220公克之間,因此就算上週和本週胎兒的體重沒有增加太多,可能就是誤差所導致,只要寶寶體重在標準值內,且沒有合併其他的問題,孕媽咪不必擔心胎兒不夠重。

懷孕時,由於子宮壓迫靜脈,會導致下肢的體液(血液、水分)迴流不良,容易造成水腫和靜脈曲張,尤其水腫可說是每個孕婦最後幾個月的痛。懷孕後期明顯的水腫,可藉由穿著彈性襪或按摩來改善,謹記按摩方向要從四肢末端往身體方向按(腳踝按到大腿),反方向則會愈按水腫得愈厲害。

加9加7‧等於預產期

到了懷孕的最後幾個月,親友總會詢問「預產期在什麼時候?」預產期的算法有一個口訣「加9加7」。意思是把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加上9個月又7天(280天),那天就是預產期,由於預產期是一個推估的日期,建議準媽咪在預產期前後,都要提高警覺留意產兆。

身體急速成長 from BABY

媽媽肚子裡的小房間愈來愈擠,這時胎兒可以用的空間很少,比起7個月時,這時的胎動可能會稍微變少,但是因為太擠了,胎兒還是想要伸展手腳,因此這時的胎動會非常有力,可能會踢到媽媽的腸子、膀胱或鼠蹊部,力道之大偶爾會讓媽媽覺得有點痛!媽媽也能感覺到寶寶頭和腳的方向。
雖然說大約20週就能感覺到胎動,但要到7個月之後的胎動才較有意義。李孟儒醫師表示,胎兒在子宮內的活動空間變得很小,有時會發生臍帶纏繞的情形,重點不在於臍帶繞到脖子還是手腳,是擔心臍帶因打結或纏繞造成輸送氧氣及營養的血流過不去,使得胎兒無法存活。
李孟儒醫師提醒,這時候數胎動就變得非常重要,每天至少超過5次,是最基本的標準,如果發現過了一整天都動不到5次,或是很久都沒感覺到胎動,就要趕緊到醫院,檢查胎心音的狀況。

本月小語

為生產做最後準備

在這個最後階段裡,為了迎接生產,準媽媽可能會變得焦慮、害怕,或者睡不好而心情浮躁,這時候丈夫的角色很重要,要同時擔任開心果、服務生和按摩員,在即將面臨生產的挑戰前,就請準爸爸多擔待一些,讓孕媽咪在家做個「動口不動手」的總司令,為孩子的媽代勞穿鞋襪、剪腳趾甲和粗重的家事。
孕婦如果對於「卸貨」感到害怕,可以多查些資料,在產檢時詢問醫療人員,並且準備一張清單,寫上產兆發生時該怎麼做、緊急聯絡人和醫院的電話,早點備齊待產包,做這些預備工作,能減輕孕婦的緊張感。如果孕媽咪打算工作到最後一刻,記得把孕婦手冊、健保卡和足夠的現金帶在身上。

熟記產兆‧不慌不忙 from MOM

在生產的時候,必須要靠母親和胎兒通力合作,才能把寶寶平安生下來,因此準媽咪要對自己和胎兒有信心。首先,孕媽咪要熟知三大產兆:破水、陣痛與落紅,這三者沒有一定的出現順序,但落紅通常較早出現,代表子宮頸已經開始軟化,排出褐色、暗紅色或鮮紅色分泌物,有時會夾雜少許黏液,代表孕婦已經進入產程。
至於破水,可能是高位破水或低位破水,高位破水較難察覺,孕媽咪會感覺到分泌物呈現清澈的水狀,可能是斷斷續續的流;低位破水就很明顯,會感覺到大量的水流出體外,破水後請儘速到醫院,並通知家人及接生的醫師。
生產時要採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應該在最後幾次產檢時和醫師達成共識,但若自然產時發生其他風險,醫師評估之下需要剖腹,準媽咪也不要太過堅持,以免危害到胎兒健康。

發育成熟‧順利分娩 from BABY 到了即將分娩的時刻,胎兒的身體像蝦米一樣蜷曲著,心臟、腦部、各種器官、四肢,甚至是指甲都已發育成熟。醫學上認定37週前為早產,是因為胎兒的肺泡要到滿37週才發育成熟,但其實胎兒的器官發育,絕大部分在滿34週就已完成,一般來說,滿35週出生的寶寶,大部分都是健康無虞。
孕婦進入醫院待產後,醫護人員會幫忙裝上胎兒監視器,監看胎兒的狀況及孕婦宮縮的程度。隨著子宮收縮的頻率增加,子宮頸慢慢變薄、並且擴張到10公分(稱為全開),胎兒的頭也漸漸下降,產程一點一點地進行著。胎兒下降到產道的過程中,還必須旋轉自己的身體,才能以阻力最小的姿勢通過骨盆,媽媽必須幫忙用力,讓胎兒可以順利「擠」出這個窄窄的產道。

本月小語

運動及呼吸練習

常常有孕婦擔心「我會不會生很久?」恐怕這是婦產科醫師也無法回答的問題,只能告訴孕媽咪:「要生生看才知道!」李孟儒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好不好生」和骨盆及胎兒的大小比較有關,通常體型小的孕媽咪可能會讓產程變得較長,建議孕媽咪多做運動,能幫助加速產程。
另外,在接近預產期的時候,李孟儒醫師提醒孕媽咪可以在家練習「拉梅茲呼吸法」,「當陣痛到一定的程度時,產婦又累又痛,很難理解醫護人員的指示,在那個時候教產婦呼吸方法,效果通常很糟,建議媽咪在家先練習,屆時冷靜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會生得比較順利。」至於老公要不要陪產、能不能剪臍帶,也要事先溝通好,基本上剖腹產無法陪產,細節則視不同醫療院所的流程而定。
在懷孕35至37週時,建議孕婦可做乙型鏈球菌的篩檢,若確認感染乙型鏈球菌,入院時記得告訴醫護人員,施打抗生素以避免胎兒被感染。自然產的媽咪若要使用減痛分娩,必須視產程的進行,在適當的時機打才有效,如果入院時已經快要生產,就不需要再打了!

在懷孕的過程中,每位孕媽咪都有不一樣的體驗,有些媽咪嗅覺和味覺有特別的喜好,這些喜好也許讓人大吃一驚!或是作夢時,夢到肚子裡的寶寶告訴媽咪自己的性別。來看看大家懷孕時有什麼獨特經驗,不管是孕吐、胎夢或嗜好,真是五花八門、什麼都不奇怪!

昏頭轉向忙孕吐

小徵媽咪

孕前身體壯似土雞的我,沒想到懷孕後孕吐超嚴重,不但會吐而且還會拉。曾經有一天又吐又拉8次,整個人都虛脫。當時聞什麼都不對勁,不但沒辦法煮飯,聞到油煙機的味道就不行,連廚房桌上放生魚,我在客廳就聞得到,整個人很不舒服!而且愛吃巧克力的我,懷孕後竟然不愛了,而且對甜的都沒興趣。

sin chun媽咪

懷孕初期的孕吐可把我整慘了,那時候整整瘦了11公斤!到中期孕吐好不容易減緩下來,終於能正常吃點食物,平常吃普通的平價冰淇淋都沒事,有一次心血來潮想吃高級一點,跑去買了Haagen Dazs來吃,沒想到,過沒多久就全部吐在馬桶裡,吐出來時,還能感覺到冰冰的溫度,真的好嚇人!

心有靈犀一點通

小咩媽咪

第二次懷孕時,從自己驗孕到醫院檢查確認過程中,曾經有一點猶豫要不要生下寶寶的念頭,雖然只是一瞬間,我都覺得自己很過份!因此決定要把寶寶生下來。沒想到,第二次檢查時,寶寶卻沒了心跳,我非常的自責,覺得寶寶知道我在想什麼。現在,我又懷孕了,已經快5個月,很期待新生命的來臨!

貝貝媽咪

我是個不拘小節的人,平常也不會特別注意生理期的時間。有一次夢到一個可愛的寶寶對我笑,我才隱約有點感覺:「該不會是懷孕了?」一驗之下果然有了小寶貝,要不是夢到寶貝跟我打招呼,我還不知道呢!寶寶對我很好,整個孕期都沒有孕吐,但一聞到酸味就反胃,好像跟大部分孕婦喜歡吃酸相反。

天塌下來也要睡

 

小鏡媽媽

懷老大的時候,中午在辦公室會小睡片刻(約30分鐘),5點半下班回家後,不知道怎麼搞的又很想睡。整個孕期家人就看著我下班回來倒頭就睡,大約睡1個半小時,吃了晚餐之後,晚上10點又入睡,大家都頻頻問我:「上班有這麼累嗎?」沒想到寶寶出生之後,生理時鐘完全跟我懷孕時一樣。

食欲口味大轉彎

家菱媽咪

這是我的第一胎,懷孕過程感覺事事皆很奇妙。孕前我很喜歡酸辣口味的食物,懷孕後卻連一點酸辣的味道都會讓我受不了,連老公都覺得我對酸辣敏感的程度太誇張了!除此之外都沒有孕吐、水腫等不適,所以我跟老公都說肚子裡的寶寶很孝順,很期待10月底跟小寶貝見面!

Alexia Chan媽咪

孕前我很喜歡吃蘋果,懷孕初期也沒有孕吐的情形,有一次吃了蘋果就吐得很厲害,以為是開始孕吐了,沒想到事情沒這麼容易,試了幾次才發現,是「每逢蘋果必狂吐」,原來寶寶不喜歡蘋果。但我還是很想吃蘋果,就買了costco的高級蘋果回來試試看,居然沒有吐出來!難道肚子裡的小妞也知道要挑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