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8大胎教打造優質寶寶-Lesson 6撫摸篇

8大胎教打造優質寶寶-Lesson 6撫摸篇

摸摸我的頭,我會更乖巧!

胎兒大概從第8週起就開始發展觸覺神經,從嘴唇到手掌,而三個月左右透過超音波就能看到胎兒吸吮手指,隨著胎兒逐漸成長,媽媽大概在5個月左右就能感受到胎動,胎兒肢體動作與表情也逐漸出現變化,會睜開眼睛或是不自覺的微笑,相信每個準媽媽看到這樣的畫面時,一定會想著如果可以,真想抱抱他(她),摸摸他(她),那該有多好!

強化胎兒存在感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靜玉醫師說:撫摸胎教除了是媽媽跟腹中胎兒互動的方式外,透過媽媽每天擦乳液時撫摸自己肚皮,爸爸跟媽媽一起跟胎兒說話,可以建立起新手爸媽即將為人父母的心理認知,隨著肚皮逐漸隆起,媽媽每天撫摸肚子感受胎動,透過撫摸強化母職天性,母子間連接更緊密,媽媽對於胎兒的情感也會與日俱增;未來才會接受寶寶出生後所有的「甜蜜負荷」,面對照顧寶寶哭鬧情緒時;就不會因為疲累與煩躁,而有「產後憂慮症」。

進行最佳時機

周靜玉醫師說:媽媽約在20週左右就能感受到胎動,瘦一點的媽媽感受會比較快且深刻,而30週左右,媽媽的手加點小力就能摸到胎兒的頭與身體,34週時,媽媽已經可以明顯摸到胎兒的背、手、腳、頭、屁股;這時進行的撫摸胎教就相當有趣,胎兒對外力刺激會有所回應,而媽媽也能清楚感覺到胎兒成長的變化,周靜玉醫師建議可在晚餐後、胎動較為明顯的時間跟胎兒玩遊戲;跟隨胎兒手舞足蹈的位置輕微的按壓、拍打作回應。

一人愛兩人補

吃什麼補藥都比不上「愛」這帖藥,準爸爸對媽媽、胎兒的關懷最重要。胎教不只有媽媽要做,準爸爸的參與也非常重要,藉由幫媽媽塗妊娠霜時,跟胎兒打招呼、讓他(她)認識爸爸的聲音;親子的情感交流從此時就應該開始建立,「不要等寶寶出生才開始學習當爸爸」,那可就落伍囉!常常撫摸媽咪肚皮,多給予支持鼓勵能舒緩孕期壓力,一起感受胎動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

醫師小叮嚀:
周靜玉醫師提醒,媽媽們有以下情形就不能再進行撫摸胎教,要盡量減少刺激:
1. 有早產跡象
2. 早期子宮收縮明顯
3. 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