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5個月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5個月

親手感受胎兒活躍的生命感

第5個月fifth month

開始有胎動‧胎兒體驗更真實

由於是第一胎,所以意文媽媽的胎動也來得稍晚一些。不過,對於她來說,更多了一份親身體驗的真實感:寶寶正健健康康地成長著!
然而,一開始胎動的頻率並不高。有時候會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讓夫妻倆有些小小的失落;但有時候胎兒彷彿活動力十足,同時間內出現幾次,讓意文媽媽和她先生一整天都滿心期待著,這段能直接感受小生命的時刻。

寶寶每天所產生的胎動,都會為意文媽媽帶來驚喜。

最舒服的身體健康狀態

歷經前幾個月的適應期後,意文媽媽說,這個月可說是她身心狀況最舒服的時期。她形容,腹中的胎兒彷彿已經成為她身體原本存在的部分,不但能夠與寶寶和諧地共處,而且母體健康狀況穩定,精神也很好。
目前的意文媽媽,相當享受這段與胎兒共處的時光。或許這就是準媽媽與生俱來的溫柔包容力量吧!

隨著胎兒成長,意文媽媽也開始進行胎教活動。

以「佛經」作為胎教的教材

為了腹中胎兒,許多準媽媽都會進行各種類的胎教,當然意文媽媽也不例外。不過,比較特別的,意文媽媽是以「佛經」為主教材。
意文媽媽說,佛經文字有一定的節奏,不但能讓人內心平靜,其中更有助人向善的內容,因此她每天都會固定對寶寶念佛經,相信會帶來潛移默化的幫助。

doctor's talk

外食對於孕媽咪來說適當嗎?怎麼吃會比較好?
當孕媽咪邁入職場、或行動不便於進廚房,於是「外食」的機會大大增加。陳芳怡醫師表示,適時適量以多樣化的外食變換口味,對孕媽咪並無不可;唯特別提醒,孕媽咪應避免食用油炸、炒、煎等烹調出的料理,如炸雞(雞皮)、炒飯等。
另外,還要注意不要在一天內攝取過高熱量的食物,例如下午茶(尤其高糖飲料和精緻點心)能避免就避免。陳芳怡醫師建議,孕媽咪最好以水煮料理為主,平日飲用白開水即可。

monthly journal

意文媽媽的心情筆記
意文媽媽:經過考試後,我確定得到這個工作機會,而我也從這時候開始到公司單位報到,進入受訓期。為了身體健康和能準時上班,我已將作息調整規律,幾乎每天都能早睡早起,飲食也比之前規律許多,因此每天精神都很好。
在經過前幾個月的開心與興奮後,我開始逐漸冷靜下來,也開始思考到現實面的問題,有時難免會擔心與不安,擔心胎兒的發育是否健全、對寶寶出世後的生活有些不安與緊張,當然這全是因為她對孩子有所「期待」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