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6個月

直擊‧280天妊娠新體驗-第6個月

母體和胎兒都穩定地健康成長

6個月 sixth month

體重突然飆升‧所幸狀態穩定

意文媽媽的體重一直都是規律成長,醫師也認為都還在安全範圍內,因此她每天仍維持一定的食量和休息量。然而,就在最近這一次的產檢中,意文媽媽驚訝地發現:體重居然一口氣飆升5公斤多!
產檢後,意文媽媽仔細回想,應該是因為最近她生活規律、吃得好又睡得好,也沒有太大的壓力,所以一放鬆、體重就一下子增加。不過,醫師似乎並沒有說什麼,可能還是在安全範圍內吧!不過意文媽媽說,之後會更注意飲食的種類和分量,以避免再次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這次產檢後發現體重飆升,讓意文媽媽開始檢討自己,
是否在飲食方面還有更需要注意之處。

胎兒狀態穩定‧每個月規律成長

透過這一次的產檢,意文媽媽發現,胎兒似乎在子宮內很悠遊自在地活動著,相當有活力呢!
由於意文媽媽的體重增加不少,因此她有點擔心,希望不要大部分都胖在自己身上,而沒有將營養傳送給胎兒。結果顯示,這個月的寶寶約重1000g,比上個月重了約700g,這真是令人高興的事情!

正式開始上班‧和同事相處愉快

歷經一個月的受訓期後,意文媽媽正式展開了孕期的工作生活。她表示,由於主要的職務內容以輪班服務和文書處理為主,負擔不會太大,因此無論是體力或精神都撐得住。
在剛開始考試和受訓時,意文媽媽的肚子不夠大,所以幾乎沒有人知道她已經懷孕。自從正式上班後,除了肚子變大外,意文媽媽外表更是明顯變得豐腴,讓同事初見到時有些驚訝。不過,意文媽媽欣慰地說,大家都很體諒她,平日都會關心她的身體狀況,體貼地不讓她輪值中午的班(能準時吃飯)和提重物。

doctor's talk

為何孕媽咪的體重突然快速增加?如何控制在安全範圍?
陳芳怡醫師表示,通常體重快速增加的可能原因有二:一,不忌口,認為懷孕就能自由地吃以補充營養;二,無法抗拒身旁婆婆媽媽幫忙準備的料理。如此一來,孕媽咪易因食用過多分量與熱量的食物,進而導致體重直線上升。
原則上,為了母體和胎兒的健康,整個孕期的體重增加幅度應控制在10~15公斤。陳芳怡醫師補充,大約是初期2公斤、中期5公斤、後期5公斤為佳。因此在飲食方面,務必掌握定時定量,避免高熱量、高佐料食物的原則。

monthly journal

意文媽媽的心情筆記
意文媽媽:當我發現自己的體重突然增加那麼多時,真的嚇了一跳,心想之後必須要更注意飲食的部分。還好,寶寶很健康,而且比以前還重一些了呢!
自從懷孕起,我開始會主動找書、雜誌等相關資料閱讀,了解到這個月胎兒開始有耳朵功能,因此每天下班回家後,我都一定會和肚子的寶寶說說話,感受愈來愈明顯的胎動,就連我老公也會和寶寶互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