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4類型孕婦產檢攻略-高齡產婦照護提醒

4類型孕婦產檢攻略-高齡產婦照護提醒

Self-attendance‧照護提醒要注意 狀況不同的孕婦,在照護上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本文將針對四種不同類型的準媽咪,提供生活、飲食與運動的建議,期望每位準媽咪與胎兒都能同時擁有健康,平安度過孕期!

高齡產婦  平常心面對‧不逃避羊膜穿刺檢查

資格
34歲以上
孕前BMI<26血壓、尿蛋白、尿糖檢驗無任何異常
無任何疾病史或產檢醫療史

王培中醫師指出,「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在孕婦的人口中,高齡產婦的占比已從5%提高到8%」,他解釋,臨床上對於「高齡」有特別的定義──生產時年齡超過35歲,而「這一群孕產婦比一般人多了許多的危險」。因此,在孕期照護上,需要較多的關注,正視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讓瞬息萬變的身體狀況能得到最佳控制,以使準媽咪孕育出健康的下一代。
當然,他也表示,「不是所有的高齡產婦都會面臨這些風險,如果沒有特殊狀況,其實也跟一般孕婦一樣,平常心面對即可」。

高齡孕媽咪容易面臨的5種風險

王培中醫師指出,與一般產婦相比,高齡產婦容易面臨以下5種風險:

1. 受孕能力較弱:由於卵子數目減少、品質下降所致,加上隨年齡增加,婦科病史相對複雜,使得受孕能力較弱,借助人工受孕的機會增加,進而衍生「懷多胞胎」容易早產的風險。

2. 染色體出現問題機會較高:卵子品質與年齡的相關性很高,他說,「長期處在休止期的卵子,一直到快要排卵才會被誘發,繼續之後的分裂步驟」,就像「暫停鍵一按就數十年的錄影帶容易壞」,這也是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會隨母親的年齡增加而急遽上升的原因。

3. 體質不比年輕人:高齡產婦的基礎代謝率低,使得孕期體重較不易控制,加上活動較少的狀況下,胎兒容易體重過重;還有因體力差、組織也缺乏彈性,造成產程進展往往較為困難,而易增加剖腹產的比率。

4. 易有慢性疾病:他表示,「隨著年齡漸長,身體合併有疾病的比例也相對增加」。其中,發生率最高的就是高血壓及糖尿病,若在懷孕中合併此兩種病情,對母體及胎兒的健康將造成不小的影響。至於其他各種慢性疾病,更是孕期健康中的不利因素。

5. 胎盤併發症機會高:由於以上各種因素的交互作用,易造成胎盤的併發症出現機會較高,包括有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及胎盤早期剝離等等,王培中醫師說,「臨床上,高齡產婦中的發生率較高」,而這些都容易造成產前或產後出血,對母體及寶寶的安全極具威脅。


建議

生活要注意!

1. 不只要定期產檢,也不逃避羊膜穿刺檢查:有的高齡產婦是為了要拼個男孩,有了先前數次的生產經驗容易讓自己「啥米攏不驚」,而未定期接受產檢;有的則是好不容易懷孕,卻擔心羊膜穿刺會造成流產風險,而逃避檢查。王培中醫師表示,「即使健保財務拮据,仍補助34歲以上的孕婦2,000元,就知道此一檢查有多重要了」!他強調,「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發生因感染或破水所引發之早產或流產的機率不到1/500,比起高齡生出唐氏症寶寶的機會低得多,大家當可放心」。

2. 以平常心面對懷孕:由於準媽咪的壓力狀態會影響胎兒發展,他提醒,要避免「太在意小孩」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如擔心流產而拒絕羊水檢查、擔心早產兒而多吃少動,王培中醫師強調,「保持正常活動才健康」!

飲食要注意!

維持均衡飲食、適量攝取熱量最重要,準媽咪不要因為怕胎兒容易早產,擔心其體重而猛吃,此舉反而更易造成早產。王培中醫師強調,「妊娠週數太小的早產兒不易照顧,比出生體重的影響要大的多;一個34週、1,900克的寶寶住病房即可,但即使重2,300克卻只有32週的寶寶可能需要住在新生兒加護中心;又,如果同樣是2,300克,若是36週,說不一定就直接放嬰兒室照顧就可以了呢」!他建議,準媽咪可把握「高蛋白、低脂肪(降低動物性脂肪的攝取)」的原則,一來有助控制媽媽與胎兒的體重,二來也避免脂肪囤積在血管中增加孕期代謝的困難度。

運動要注意!

均衡飲食外,加上適度的運動,才能維持良好的體型與體力!讓運動幫助舒緩孕期所承受的腹、背壓力,同時強化肌肉韌性,可減少生產時情緒及全身肌肉緊張,也有助減少陣痛時的疼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