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剖腹產全透視.產前產後掌握5大要點:生產流程

剖腹產全透視.產前產後掌握5大要點:生產流程

剖腹產與自然產,各有優缺點,只要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好!因此,對於不適合以自然產生產的媽咪來說,剖腹產可說是唯一的選擇;對於有特殊狀況的產婦而言,緊急剖腹產更是不得不的選擇,但不論哪一種生產方式,最終都希望產婦順利生下寶寶!

計畫性剖腹產

在醫院度過一晚,通常在半夢半醒間被護理師喚醒,要進行相關術前準備,以利手術可順暢進行。想到終於準備要進產房迎接寶寶的出生,內心想必處於緊張狀態,卻又充滿期待。

計畫性剖腹產術前準備

蘇河仰醫師表示,該院對於過去手術前的例行程序有所調整,如不灌腸,剃雉也只將傷口附近的毛髮剃除。護理人員會請產婦更換手術衣,並確認活動假牙、隱形眼鏡、飾物等身外物皆已取下。然後進行靜脈注射,由於麻醉會讓血壓降低,而影響血流動力,萬一緊急需要輸血,會因為難以找到血管而延誤後續緊急處置,所以術前會先給予靜脈注射,注入生理食鹽水以增加血液容量,可讓手術過程中的血流維持良好狀況。

待一切就緒後,由醫護人員將產婦推進產房,準備進入手術室。

術中進行

產婦在產檯上,先裝上血壓、心臟監視器。然後進行麻醉,蘇河仰醫師說,「一般多是採用以脊椎注射的方式進行半身麻醉」,確認麻醉效果後,插上導尿管,並進行手術部位消毒,約從乳房下緣到大腿上段及會陰部,消毒後,蓋上多層的消毒紗布鋪單後,準備進行手術。再次進行最後確認工作後,手術即將開始。

他說,通常劃刀位置是在恥骨上2公分處的皮膚,順著皮紋劃開一道橫向切口,逐層切開,直到深入腹腔,看到子宮為止。切開子宮肌肉層,就可將寶寶自子宮內取出,「從劃下第一刀到取出寶寶,通常在10分鐘之內完成」,取出時,有人負責看時間,也就此註定了寶寶的生辰八字。同時間,醫師會先幫寶寶暢通呼吸道,然後剪斷臍帶,交給護理人員進行後續處理。接著再將胎盤、血塊清理乾淨後,檢查子宮及卵巢,開始進行層層縫合,依序從縫合子宮內膜、子宮肌肉層、子宮漿膜層、腹膜、腹壁肌肉、筋膜、皮下脂肪組織及皮膚表皮等,總共約8層左右的組織,完成縫合後,宣告手術完成。蘇河仰醫師說,「從下刀到結束,全程約耗時40至60分鐘」。

術後觀察

術後觀察

不論是接受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的產婦,在回到一般病房前,都會先送「麻醉恢復室」接受照顧治療,蘇河仰醫師指出,這是手術室與一般病房間的緩衝區,維護患者接受麻醉藥物及手術衝擊後的安全與照護。在確認以下狀況後,才送回產後病房休息:

1.意識清醒、並且有適當的反應以及能保持呼吸道通暢。

2.上呼吸道功能明顯且反射恢復,換氣量足夠且穩定。

3.心臟血管系統平穩。

4.手術部位已不再出血。

5.沒有嘔吐且有適當的疼痛控制。

他補充,回到病房,仍會進行6小時的血壓監測,確認狀況穩定後,才會撤除血壓監視器。

預定手術時間可能延遲

雖然手術時間會預先排定,不過,可能會因為臨時緊急剖腹產,或前一位產婦的狀況較為複雜,而讓後一台剖腹產的手術時間必須順延,如果沒有特別看時辰還好,若有特別看時辰,產科醫師的心理壓力也很大,因為順延時間多長沒人知道,蘇河仰醫師說,「雖一個時辰有兩個小時,但前一台剖腹產若沒結束,下一台就是要等,偶爾會碰到前一台時間延誤甚久,差點錯過產婦指定的時辰」。

緊急狀況下剖腹

相較於計畫性剖腹產,可在事前做好相關準備,但有時也會因為臨時的特殊狀況,而在沒什麼準備下必須接受剖腹產,因此,有些術前程序就跳過,而改以其他方式因應。

由自然產轉剖腹產

許多產婦口中的「吃全餐」,就是歷經了自然產的產痛,胎兒依舊生不下來,而不得不改以剖腹產;有時則是透過胎兒監視器發現胎心音突然往下掉,為了胎兒安全,必須緊急以剖腹方式取出胎兒。蘇河仰醫師說,「這種緊急剖腹產面臨兩種狀況:

.禁食時間不夠

因為自然產並沒有禁食,所以容易禁食時間不足而對麻醉造成影響,他說,「因為麻醉會造成食道括約肌放鬆,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產生嘔吐,容易因肺部吸入嘔吐物併發吸入性肺炎」,如果還能等,會再等一等;萬一無法等待,就會以抽導管方式將胃內食物進行引流。

.不做麻醉評估

為了爭取搶救胎兒的時間,也就無法進行麻醉評估,通通常以半身麻醉為主。

至於全身麻醉則使用在更緊急的剖腹產,「由於全身麻醉藥物需透過靜脈注射,可能經由胎盤血流而進入胎兒體內,為避免胎兒受到麻醉藥物影響而缺氧,手術時,兒科醫師也要在場,隨時處理寶寶的突發狀況」,而產婦需要的處置,則是給予氧氣或必要插管。


更緊急的剖腹產

在院內待產的產婦轉為剖腹產,還可讓醫護人員有時間進行相關準備,若產婦是從院外臨時轉送來院,且需要緊急剖腹產,對醫護團隊可說是充滿考驗,蘇河仰醫師表示,「緊急剖腹產會採用全身麻醉,若是碰到更緊急的狀況,可能連全身麻醉的時間都來不及等,必須直接進行剖腹」。

他說,在當實習醫師時,一名孕婦因遭車禍撞擊而昏迷送到急診室,只見主治醫師緊急衝進急診室,直接在孕婦肚皮上劃刀,希望可以儘速取出身陷險境的胎兒。不上麻醉藥而直接剖腹,聽起來有些嚇人,蘇河仰醫師補充,「通常產婦處於昏迷不醒的狀況下,胎兒亦會受到影響而出現缺氧,為了讓胎兒有一線生機,這也是不得不的辦法」。


認識半身麻醉方式

剖腹產採用的半身麻醉方式,可分為脊椎麻醉或硬脊髓膜外麻醉,都是暫時阻斷下半身脊髓神經的作用,達到麻醉效果,但注入麻醉藥的地方不同,兩種方式各有特點:

認識半身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使用時機

蘇河仰醫師指出,全身麻醉的危險性高,並不是剖腹生產麻醉方式的首選,然而,全麻的最大優點是在緊急狀況下,從開始準備到下刀的需要時間最短。除了適用在需要緊急剖腹的狀況,對於一些不適合半身麻醉的產婦,如有施打禁忌症、接受半身麻醉效果不好,不失為另一種替代方式。他補充,「全身麻醉對血壓控制較好,如有子癇前症或有低血壓休克的產婦,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