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10大重點.自然產完全照護:生產時刻篇

10大重點.自然產完全照護:生產時刻篇

歷經十個月的孕程,孕媽咪準備迎接胎兒的誕生,對於自然產的孕媽咪來說,做足產前準備、認識產兆、了解生產過程、胎位問題及產後護理等,每個細節都相當重要,本期專題報導將介紹自然產所需具備的相關知識,幫助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的你,正確掌握自然產的重點。

【宮縮與分娩】

雖然懷抱著急切的心情想與寶寶見面,但劇烈的子宮收縮讓準媽媽感覺艱難,面臨即將到來的分娩時刻,產程雖然漫長而難耐,但和寶寶之間的通力合作與並肩作戰,卻是為人母一輩子想忘也忘不掉的珍貴經驗。


第1
產程.規律宮縮~子宮頸全開

第1產程.規律宮縮~子宮頸全開懷孕越到後期,子宮收縮的程度會較前期來的明顯而頻繁,當胎兒準備誕生、子宮開始規律收縮,即表示準媽咪已開始進入生產時刻的第1產程;此時孕媽咪體內的前列腺素分泌會逐漸使子宮頸變軟、讓擴張容易,而催產素的分泌,則能增加子宮收縮的強度,幫助娩出胎兒更順利。

許逸欣醫師表示,第1產程又分為潛伏期與活躍期,以2014年最新發表的產程標準,當子宮頸擴張至6公分前(約3指),屬於第1產程的潛伏期,此時的子宮頸擴張較為緩慢,無論初產婦或經產婦,在進入活躍期之前,從數小時~二十幾個小時的等待都是有可能的;而一旦當子宮頸擴張至6公分,子宮頸的擴張會大為加速,平均每小時至少0.5公分。若孕媽咪感覺宮縮已縮短至3~5分鐘一次,即可直接到醫院檢查是否須住院待產;若是孕媽咪自覺破水,或落紅(出血)量比較多,也應該立即到醫院就診。隨著子宮頸的薄化與擴張,胎兒的頭部也會慢慢逐漸降至骨盆下方,一直到子宮頸全開(10公分),生產階段即進展至第2產程。


第2
產程.子宮頸全開~胎兒娩出

當子宮頸完全擴張時,孕媽咪即必須配合適當的呼吸與用力方式將寶寶推擠出來,許逸欣醫師建議,此時無論是憋氣用力或哈氣用力,都應儘量避免用力過猛造成會陰撕裂傷,讓每一口氣的用力延續至少10秒、等到陣痛停止再休息,並等待下次收縮的開始,直到胎兒娩出。此外,胎兒大小、第一產程持續的時間、產婦身高、妊娠糖尿病或子癇前症等因素,也會影響第2產程的持續時間。研究也發現,有施打無痛分娩的孕媽咪,第2產程的平均時間可能會比沒施打無痛分娩的媽咪來的長一些,依據臨床上的觀察,原因是因為需要等待麻醉藥物作用消退,產婦才較能有效地用力的結果。


第3
產程.胎兒娩出~胎盤娩出

當胎兒一被娩出並斷臍後,護理人員會先為新生兒清理口鼻、擦拭身體,並進行臍帶護理與體重測量等產檯護理,5~30分鐘內,準媽媽體內的胎盤也會緊接著被娩出;而若方才分娩時有撕裂傷口或施行會陰切開術,醫師也會隨即注射局部麻醉針,替準媽媽做傷口的縫合,此時,若護理人員將寶寶抱至胸前讓準媽媽即刻哺乳,不但能刺激泌乳,也能讓寶寶立刻開始學習吸吮,讓往後的哺乳之路能順利開始。

產程時間

國際產程標準認定,無論產次,第一產程中,子宮頸口從4cm~擴張到5cm,可能需時6小時,5cm~擴張到6cm,可能需時3小時,一旦超過6cm,子宮頸口擴張的速度才會加快,並進入第一產程的活躍期。許逸欣醫師表示,雖然國際間對於1~3產程有時間上的標準可參考,但實際上,每個媽媽的狀況不一樣,有些媽媽生的快、有些媽媽則耗時較長,無法一概而論,對於產程的等待,孕媽咪或家屬們要多一點耐心。


【催生與減痛】

當疼痛襲來,待產的過程有時讓媽媽覺得特別難熬,此時媽媽除了可選擇施打減痛分娩外,溫和的物理減痛方式也能緩和媽咪的部分痛感;建議準爸爸協助媽咪正確採用,讓陣痛的緊張得以稍微獲得舒緩。


催生的使用時機

【催生與減痛】

因為每個媽咪對於藥物的反應不同,催生藥物的使用雖然很安全,但仍必須透過少劑量的觀察與評估後,才會逐量增加,在正常情況下,除非經診斷發現媽媽與胎兒有特殊狀況,否則在預產期之前,不會輕易請孕媽咪提早接受催生,一般常見需提前催生的狀況包括:妊娠糖尿病導致胎兒過大、子癇前症、子宮或羊膜腔有感染、胎兒太大或生長遲滯、羊水過少等,此外,臨床上也有些孕媽咪因為第一產程的時間過長,醫師在評估風險後,會適時給予藥物幫助孕媽咪的產程順利進展。

許逸欣醫師表示,許多人有對於催生比較疼痛的迷思,但事實上,催生藥物的使用,主要目的是幫助子宮更有效率的收縮,不會引起額外的痛感,若產婦有明顯痛感,應該只是因為短時間內子宮收縮效率變好所導致。

減痛方式
減痛方式

越接近寶寶出生,子宮收縮的強度會逐漸增加,除了透過拉梅茲呼吸法或減痛分娩,待產時孕媽咪還可以這樣做:


1.
下床走動

初期子宮收縮強度還能忍受時,建議孕媽咪能夠下床走動,除了可以幫助緩和疼痛外,也能協助子宮頸的擴張與幫助加快產程。


2.
生產球

透過各種倚靠著生產球規律搖擺的動作來放鬆骨盆、達到減痛的目地,例如:倚著球上下蹲站、左右搖晃、趴在球上前後滾動或坐在球上左右搖擺等。


3.
按摩

請家人或先生幫忙,以熱毛巾熱敷背部或針對腰部、背部的痛點按摩,以舒緩疼痛。


與醫師充分溝通

由於人性化生產的議題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許逸欣醫師建議孕媽咪除了產前多了解孕產知識外,與醫師的溝通也格外重要,許多孕媽咪在臨產前心情處於較為緊張的狀態,無法分心與醫師完整溝通,因此,於產前表達對生產方式的想法是必要的,無論是願不願意灌腸、剃毛或施行會陰切開,充分的溝通都能幫助孕媽咪在分娩時刻感受到更多支持,許逸欣醫師也提醒,生產檯上,現在的婦產科醫師大多都是讓產婦以半坐臥的方式分娩,傳統較不自然的躺著用力方式幾乎已經捨棄,若孕媽咪對用力的方式仍有特殊要求,覺得某些姿勢特別容易使力,也可以跟醫師討論,讓護理人員可以協助改變姿勢,讓用力的方式更有效率。


減痛分娩

於子宮頸口擴張3~4公分時,透過植入硬脊膜外腔內的一軟管,持續給予止痛藥物,達到減痛的目的,需自費6,000~8,000元不等,可減少7~8成以上的疼痛,是目前最有效的減痛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