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懷孕生活Q&A】胎位會自然轉正嗎?

【懷孕生活Q&A】胎位會自然轉正嗎?

萬芳醫院婦產部仇思源主治醫師:28週前都有機會自然轉正。

目前我已懷孕26週,照射超音波時,發現寶寶有胎位不正的問題,可是我希望能夠自然產,在生產之前,胎位還有自然轉正的可能嗎?(苗栗/家霖)

28週前都有機會自然轉正。

萬芳醫院婦產部仇思源主治醫師:

自然產是對母體和胎兒最好的生產方式,但如果在產檢後發現有胎位不正的傾向,也不要太過慌張,馬上就認定自己必定得選擇剖腹產;其實,在懷孕過程中,胎兒都有機會能夠自然轉位,媽咪不妨在家試試看簡單的轉胎位運動,平時維持良好的坐姿及站姿,也能幫助胎兒「乾坤大挪移」,讓產程更順利。

胎位會自然轉正嗎?

懷孕之後,大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媽咪,會發生胎位不正的情形,但在28週之前,胎位都有自然轉正的可能。如果到了孕期第34週,胎位仍然不正,醫師會建議孕媽咪自行在家利用膝胸臥式來調整胎位。但是,過了懷孕第34週後,胎位轉正的機率其實已經降低至40%~50%;懷孕36週之後,隨著胎兒體積變大,子宮內的空間也越來越小,胎位要自然轉正的機率只剩約30%;到了懷孕第37週,只有20%的機率可以轉正,而38週之後,機率則降到10%,通常到了懷孕第39週,胎位依舊無法轉正,醫師就會建議孕婦使用剖腹產的方式,降低生產風險。

不過,胎位是否能夠轉正,完全因人而異,若準媽媽的肚皮較大,羊水也夠多,就算過了懷孕第34週,胎位轉正的機率還是很大,但如果羊水較少,可能在進入第34週以前,胎位就已經註定無法轉正了。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