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培養3Q好寶寶:RQ篇

培養3Q好寶寶:RQ篇

從照顧寶寶的生活起居中,簡單如餵奶與換尿布的細微舉動,甚或是單純靜態的陪伴寶寶堆積木與微笑注視,對於人際關係的學習其實已經悄悄開始。在這些簡單的互動中,寶寶已經感受到爸爸媽媽或其他照顧者與自己的交流和回應,並從中點滴學習,以形成日後與他人互動的雛形。

培養3Q好寶寶:RQ篇

人際關係.從「家」開始

寶寶的人際關係發展開始於與爸爸媽媽或其他照顧者的互動,而寶寶在家中與照顧者的關係發展良好,有助於其未來發展同儕關係。中崙諮商中心呂信慧兒童臨床心理師表示,寶寶在與照顧者的互動中,首要建立的是安全感,安全感較足夠的寶寶,在情緒或人際關係的發展上通常較為穩定且正向,並會從中形成對人的初步觀感。呂信慧心理師提醒,爸爸媽媽或其他照顧者在與寶寶相處時,需考量寶寶的天生氣質,例如:比較熱情、喜歡與他人互動的寶寶,或是遇到新環境常是先在一旁觀察的寶寶,通常會有不同的表現,照顧者需根據平常觀察到的寶寶行為,個別給予恰當的回應,這將有助於寶寶建立安全感,以及能正向看待與他人的互動。 

Tips

寶寶初來乍到這個世界,生理的發育及各項能力的發展〈如認知、動作、語言或社會互動等〉都持續進行著,且各項能力的發展又受到不同能力之間的影響,是一連串動態且持續的過程。也就是說,寶寶在認知、動作及語言方面的發展,會帶動寶寶與他人互動的能力,而寶寶與他人互動後,這些經驗也會回饋在寶寶其他不同範疇能力的發展中,進而促使寶寶在各項能力的發展上得以健全茁壯。 

多元關係.強化適應能力

隨著社會變遷,職業媽媽的比例增加,與寶寶長時間相處的照顧者有時不一定是父母,很多父母擔心寶寶會因此與自己不親密。呂信慧心理師認為,讓寶寶初期發展人際關係時多接觸父母之外不同的人,對寶寶日後的人際關係發展其實會有正面影響,只要父母與寶寶相處時,互動品質良好,即便每天只有半小時,也能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呂信慧心理師表示,寶寶在這樣多元的關係中,不但能更快的學習到與不同人的相處模式,日後寶寶也較能與不同類型的人進行互動、建立關係,並且怕生的傾向也會較僅單一照顧者照顧的寶寶來得少。另外,寶寶若常常經驗到父母會離開但又能再重逢的情境,這將有助於寶寶建立與父母分離但他們一定會再出現的認知概念,因此能較快度過分離焦慮的階段。

不過,呂信慧心理師特別指出,當寶寶的主要照顧者是爺爺奶奶或保母時,父母除了必須重視與寶寶相處時間的相處品質外,父母與這些照顧者的關係,也會影響寶寶日後人際關係建立的雛形;換言之,寶寶除了透過與父母或其他照顧者的互動來建立人際關係雛形外,也透過觀察周遭親近之人的互動來學習,因此,千萬不要覺得寶寶什麼都不懂。 

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係指當寶寶從六、七個月大開始認生,並已對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逐漸產生依戀關係時,寶寶因感受到需要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分離而出現焦慮不安、不願分開的情緒。 

與寶寶對話

當大人幫寶寶換尿布或餵奶時,寶寶會開始注視父母或照顧者的臉,此時寶寶的好奇是開始對人產生興趣的起點,因此若常常與寶寶說話並搭配臉部表情的變化,對寶寶的人際關係培養會有正面的助益。再者,由於寶寶的學習非常敏銳,所以雖然寶寶還無法聽懂說話內容,但卻已經可以從說話者的語調與表情,初步掌握說話者的正、負向情緒意涵,而在寶寶七個月大之後,已具備將這些特徵做初步分類的能力,即便父母或照顧者強顏歡笑,寶寶也可能已經可以辨認出其中的情感訊號。但父母不用過於擔心自己會不小心帶給寶寶負面的影響,呂信慧心理師表示,人有情緒在所難免,只要父母多花一點心思留意自己的心情變化,並學著調解自己的情緒,也可以帶給寶寶正面的示範。 

Tips

呂信慧心理師特別強調,幫寶寶換尿布或餵奶時,其實是很重要的時光,因為此時只有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與寶寶單獨相處,並且寶寶正好要從一個不舒服的狀態〈屁股濕黏或肚子餓〉過渡到一個舒服的狀態,因此在舒服狀態的情況下,若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能創造一個正面良好的互動,則更容易強化與寶寶之間的情感關係,寶寶也能意會到這是可以幫他解決不舒服感覺的人。 

陪伴寶寶遊戲

當寶寶在遊戲時,無論父母或其他照顧者只是陪伴或共同參與,與寶寶間的人際關係都持續發生作用,當寶寶在過程中遇到挫折時,父母或其他照顧者於其中的協助或反應,也都直接幫助寶寶建構之後與他人相處的回應模式。 

帶寶寶逛公園

要讓寶寶早期開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雛形,除了在家中培養寶寶的人際互動能力外,也可以透過多帶寶寶接觸外面的人事物來培養。例如:天氣好的時候,帶著寶寶到附近公園逛逛,藉此開發寶寶對世界與人的興趣,一旦寶寶對人的興趣獲得啟發,對於建立日後的人際關係也會有正面助益。只是呂信慧心理師提醒,若是屬於比較纖細敏感型的寶寶,到公園接觸陌生的小小玩伴不一定會這麼快習慣,因此建議父母可以先讓寶寶與親近朋友或親戚的寶寶玩在一起,讓寶寶先熟悉幾個固定玩伴,之後再慢慢培養寶寶對人的興趣。 

循序漸進.發展人際關係培養3Q好寶寶:RQ篇

0~6個月

0~6個月的寶寶喜歡注視人的臉,也會因為感覺舒服而用笑來分享他的喜悅,此時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可以藉由日常照顧行為中適當的眼神對視、面露微笑、表情變化或語言互動,來做為培養寶寶日後發展良好人際關係的重點活動。 

7個月~1

7個月~1歲的寶寶,在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互動中,已經可以發展出一些可預期的反應,此時可以跟寶寶玩一些重複性高的遊戲或可共同動作的遊戲,例如:互相滾球、認識簡單圖卡及探索單一步驟的新玩具等,讓寶寶在遊戲中對人有更進一步的學習。

1歲~1歲半

1歲~1歲半的寶寶,動作發展已經更為靈活,對於遊戲中的互動也更能對應自己在人際關係發展上的學習,因此有別於1歲前重複性的遊戲,此時段的遊戲學習重點,可以利用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與寶寶互動,例如:大範圍的躲貓貓、多人相互滾球的遊戲,或陪寶寶探索多步驟且較複雜的玩具。 

1歲半~2歲半

1歲半~2歲半的寶寶,會發展出共享式的注意力,他們會開始指著某樣東西,希望爸爸媽媽跟他一起注意這樣物品,或是更敏捷的知道爸爸媽媽希望他注意的人事物,並且也開始注意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例如;我喜歡喝果汁、媽媽喜歡喝咖啡、爸爸喜歡喝白開水。此階段的培養重點除了大量的語言互動外,還可以陪寶寶玩簡單的扮家家酒遊戲或陪讀簡單情節的繪本。 

2歲半~4

2歲半~4歲的寶寶,除了注意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外,還會開始學習分享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並且意識到他人的想法與感受,此時爸爸媽媽可以陪寶寶玩更複雜的扮家家酒遊戲、陪讀更多描述人際互動與情緒內容的繪本,並陪著寶寶練習如何描述事情與表達感受,或教導寶寶學習傾聽他人的意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