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天氣漸暖‧腸病毒拉警報

天氣漸暖‧腸病毒拉警報

隨著天氣漸漸回暖,腸病毒的風暴又悄悄逼近。根據新聞報導,目前社區流行的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家中有嬰幼兒的爸爸媽媽都應多加留意。除了應做好預防措施之外,當家中寶貝有感冒症狀時,應仔細觀察病況並和醫師密切聯繫。

一提到「腸病毒」,相信許多家長都如臨大敵,周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周怡宏表示,其實,腸病毒有許多類型,若不是會引起重症的類型,症狀和治療方法都與一般感冒非常類似。當然該做的預防措施不可少,但家長也不必過度恐慌,甚至是神經質地不准孩子進行戶外活動。 

腸病毒‧一群病毒家族的總稱天氣漸暖‧腸病毒拉警報

腸病毒的名號會如此響亮,並且每年夏天都搞得人心惶惶,主要是在15年前「一戰成名」。西元1998年的夏天,當時腸病毒71型突然爆發大流行,總共造成405名重症病例,其中78名死亡,推估約有150萬人因感染腸病毒而就醫。當時大家被這隻病毒攻得猝不及防,在全台引起騷動,腸病毒可能引起重症的印象,就在大家的腦海裡烙下深深的影子。 

病毒家族龐大

周怡宏院長指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A型及B型、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60餘型,近年來又陸續發現多種型別,如果依據基因序列分析結果將這些病毒重新歸類,可分為人類腸病毒A、B、C、D型,其中令人聞風喪膽的腸病毒71型,就被歸類於人類腸病毒A型。 

夏季為主要流行期間

雖然臺灣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但以4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因此每年夏天都是小兒科的常客。周怡宏院長強調,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引起的症狀有: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疱疹性咽峽炎(herpangina)等。 

今年預估的流行類型─克沙奇A6

疾管局每年都會依照通報的病例數,來預估今年腸病毒可能流行的病毒是哪一位家族成員。今年預估的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6型,雖然重症機率比71型低,但一般的症狀很多,且仍有引發重症風險,不可輕忽。 

感染症狀

被克沙奇A族病毒感染的症狀,大約可分成以下三種:

1.疱疹性咽峽炎: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6 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2.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7~10 天。

3.發燒合併皮疹: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傳染力強‧特別注意居家消毒

克沙奇A6型腸病毒的特色是,感染會出現較明顯水泡,裡面的液體包含大量的病毒,家長在照顧時一定要徹底洗手。周怡宏院長提醒,在居家消毒方面,可以利用市售的含氯漂白水(一般濃度約為5%),以100c.c.漂白水加10公升清水泡製成消毒液(漂白水:水=1:100),用來擦拭桌面及物體表面。如果有牆壁、地面、馬桶或嘔吐物等較髒汙處,可將漂白水用量增加到「漂白水:水=2:100」的比例,泡製成濃度更高的消毒液來使用。 

特別注意!腸病毒四大重症前兆

一般的腸病毒和感冒一樣,家長費心照護休養就會好起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旦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寶寶就要與家中其他幼童隔離照護,爸爸媽媽也要特別留意重症四大前兆,只要有任一種症狀,就要儘速至大醫院急診就醫,不可不慎!

1.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靜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活力為準。

2.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另外,病童可能因肌躍型抽搐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3.持續嘔吐:

嘔吐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4.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腸病毒的傳染方式

周怡宏院長表示,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水或食物汙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生病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潛伏期則有2~10天,平均3~5天。 

勤洗手‧預防腸病毒天氣漸暖‧腸病毒拉警報

腸病毒是傳染力非常高的疾病,但感染後並無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且由於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因得過1次就終身免疫,控制不易,因此只能採一般性的事前預防措施。如加強個人衛生、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接觸感染者、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於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方法,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喝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絨毛玩具和會啃咬的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照顧者或接觸者應注意個人衛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