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bobo動起來,活用大小肢體:遊戲篇

讓bobo動起來,活用大小肢體:遊戲篇

每個孩子都喜歡玩遊戲,其實在遊戲的過程中,能讓孩子無形中學會運用自己身體,甚至在接觸不同遊戲的過程中,觸發不同感官的刺激,尤其要學習和完成一個遊戲,也需要bobo發揮邏輯思考能力,鼓勵家長多和孩子「玩在一起」!

part1:適合1〜2

剛滿1歲的孩子走路可能還不穩,對身體的控制能力亦不夠成熟,加上此階段孩子的好奇心很強,什麼都想要自己來,會很急忙地要搶過來做,需要特別注意安全的問題。在遊戲過程中,孩子也可能「過嗨」而突然跑很快,或是身體往後仰等,因此家長在遊戲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附近環境的安全,也要隨時陪伴在孩子身邊,避免意外。 

 

大肢體遊戲:推推大球

球類是孩子們的最愛,此遊戲可以訓練bobo四肢大肌肉的力量。如果寶寶走路還不是很穩,可以坐著滾球。 

步驟1

準備一顆直徑30至40公分的大球,寶寶和媽媽兩個人對坐,讓球可以在兩人之中推動互滾。 

步驟2

等到孩子適應了之後,再把推球的距離拉遠,有時候球會推歪,這時媽媽可以鼓勵孩子去把球推回來。 

 

小肢體遊戲:我會投幣

準備50元硬幣大小的塑膠錢幣或真正錢幣、陶瓷的存錢筒,錢幣丟入後有「鏘!」的聲音回饋,bobo會更有動機繼續玩。 

步驟1

媽媽先示範,若寶寶沒辦法很快地對準,可以牽著孩子的手,將錢幣投入孔中,先建立孩子的成就感。 

步驟2

當bobo已經能自行將錢幣投入存錢筒後,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拿取、對準和放入的精細動作。 

 

 

 

part2:適合2〜3

滿2歲的孩子比較會有自己的意見,因此家長除了透過觀察,推測孩子比較喜歡哪類遊戲,也可以在遊戲中加入bobo喜愛的元素,引起他想玩的動機。除此之外,家長口袋裡必須有好幾個備案,如果這個遊戲bobo一下子就膩了,或是故意一直唱反調,可能是真的不想玩,或者是現在情緒不佳,爸爸媽媽可以多嘗試幾個遊戲,轉換孩子的心情。

 

滿3歲後‧遊戲可較複雜

本篇介紹了1至3歲可以玩的遊戲,滿3歲以後,孩子控制身體的能力較強,就可以玩一些比較複雜的遊戲,張旭鎧老師舉例,為了加強孩子動作的敏捷度,媽咪可以和孩子一起站在鏡子前,大人做各種不同動作,bobo也要和媽媽做得一模一樣;精細動作方面,則可以教寶寶折紙飛機。這些遊戲皆非固定不變,家長可以多發揮創意! 

 

大肢體遊戲:巧拼連連看

這時孩子走路已經很穩了,甚至可以輕鬆地做跳躍的動作,因此粗動作的部分可以增加一些難度,此遊戲除了練習跨步和跳躍外,也可以讓孩子了解何謂「自制」,必須在巧拼有限的空間中進行,可幫助孩子把動作放輕、做準確。 

步驟1

首先找兩塊顏色不同的巧拼,擺放在孩子一步可以跨出的距離,鼓勵孩子站上其中一塊巧拼,再跨步到另外一塊巧拼上。如果孩子可以輕鬆做到,接下來可以讓孩子從第一塊巧拼,「跳躍」到下一塊巧拼上。 

步驟2

孩子站在第二塊巧拼上時,請他伸長手拿到第一塊巧拼,轉身放到身後,再站起來跨第二步。這個遊戲需要家長的參與,設計有趣情境。 

 

 

 


小肢體遊戲:配對我最行

貼紙是訓練孩子精細動作很棒的道具,bobo要能準確地撕下貼紙,再貼到另外一個地方,而且貼紙有許多花花綠綠的圖案,很能吸引孩子。這個遊戲結合了貼紙和拿取小物品的動作,還能練習配對的準確度。 

步驟1

先拿一張白紙,給寶寶顏色鮮豔的圓形標籤紙,讓他把貼紙隨意貼在白紙上,過程中媽咪要注意,不要一口氣給寶寶太多標籤紙,以免bobo太興奮到處貼。 

步驟2

準備和標籤紙差不多大,或是再小一點的小石頭,可在水族館買到各種鮮豔顏色的石頭,請孩子把石頭放在剛剛貼的標籤紙上,練習配對和準確放小物品的手指技巧。如果孩子已經很熟練了,可以把小石頭換成紅豆和綠豆,標籤紙也可以換成兩種顏色,紅豆要配紅色貼紙、綠豆要配綠色貼紙,增加遊戲的豐富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