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讓bobo動起來,活用大小肢體:家長篇

讓bobo動起來,活用大小肢體:家長篇

許多家長擔心bobo成天跑來跑去,一點都沒辦法靜下來,是不是日後學習能力就不好呢?事實上,孩子正從每天的遊戲、活動和生活中,讓肢體和智力相互配合,這時家長應該給予鼓勵。

肢體和智力發展的連結

對此階段的孩子來說,肢體和智力同時發展,並沒有非常明顯的區別,張旭鎧老師指出,肢體必須先有一定程度的發展,才能應付大腦所給出的指令,有些孩子在活動時,動作顯得比較笨拙,可能是肢體和智力之間的配合還不夠熟練,邏輯概念還沒有成熟。當bobo在玩遊戲,或在公園活動身體時,其實都是肢體和智力一起練習,家長不需要太執著於孩子的智力要提早訓練,甚至送bobo去上很多才藝班,其實都不見得有很大成效。 

動個不停!bobo需要練習

成年人會因為需要維持身材或健康而健身,養成定時運動的習慣,維持身體各部位肌肉的力量,然而對幼童來說,身體上的肌肉不會自己長好,必須透過不斷練習,才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張旭鎧老師直言,孩子從爬到走的階段,就是需要有力的腿部肌肉和背部肌肉,連脊椎也必須用力,全身肌肉都有事情做!

因此,在bobo學會走路的技能後,開始慢慢熟練,就會快走、跳躍,甚至奔跑,許多家長對於精力充沛的孩子,每天動個不停,都感到一個頭兩個大!然而張旭鎧老師表示:「這段期間大腦會給孩子指令,讓他們有動的需求,為了及早熟練運用自己的肢體,才能應付未來生活所需,建議家長不要一直阻止bobo,或是強迫他們一定要乖乖坐著,反而阻礙他們肢體自然的發展。」 

家中陳設‧簡化家具為佳

早在懷孕的期間,家長就該思考未來育兒的空間要如何規劃,如果家裡有許多藝術品、玻璃製品,或者是容易撞倒的造型燈具,就要考慮暫時收起來。孩子出生後,也要思考建材、寢具和生活用品的材質,是否適合孩子生活,鋪上地毯就不是很好的選項,除了擔心潮濕過敏外,萬一寶寶打翻食物,在清洗上也是很大的負擔,建議可用其他地墊代替。 

發育和發展‧孩子有個別差異

家長常把發育和發展混為一談,張旭鎧老師表示,發展有階段性的特點,通常指孩子在某個年齡可以完成哪些事情,但孩子通常會有個別差異,只要按著階段循序漸進發展,都是正常的情形。至於發育則指孩子生理上的變化,身高、體重、頭圍和腿長等,通常只要按照生長曲線的發育,都不需要擔心。 

Tips

不論孩子的發展或是發育,都會有個別化差異,即使發展順序是跳躍的,只要是向前進而非向後退,都沒有關係,至於為什麼有些動作孩子做不好,可能是生活情境中不需要此項動作,因此沒有練習的機會,因此,發展指標才會有這麼多項的評估方法,不會輕易認定孩子有發展落後的情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