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懷孕280天 母體身心變化:懷孕中期

懷孕280天 母體身心變化:懷孕中期

32歲的王心為,有個可愛綽號叫「可樂」,一拿起小提琴立刻架式十足的她,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與老公張智為結婚6年的可樂,是在2001年的大四聯誼認識他,當時還未迸出火花,直到2004年,兩人在音樂會上相遇,才開始交往,並在2007年邁入紅地毯。

甜美提琴家 王心為

32歲的王心為,有個可愛綽號叫「可樂」,一拿起小提琴立刻架式十足的她,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與老公張智為結婚6年的可樂,是在2001年的大四聯誼認識他,當時還未迸出火花,直到2004年,兩人在音樂會上相遇,才開始交往,並在2007年邁入紅地毯。可樂永遠忘不了老公當初求婚的畫面,張智為選在朋友的婚禮,上演跪地求婚,讓可樂又驚又喜!可樂從以前就很喜歡小孩,卻因為忙碌的音樂教課、演出,讓她總是下不了決心計劃懷孕之事,直到去年底,悄悄得知老公將「懷孕」納入新年禱告,於是可樂決定執行計畫,她很順利地在今年初懷孕,一開始看到驗孕棒上的兩條線,立刻傳手機告知老公,可樂開心地說:「原來肚子裡多了一個小生命,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件事,邁入懷孕中期,我每天都能感受到女兒的胎動,我和老公都覺得好神奇,她是上帝帶給我們的禮物!」 

體重:孕前51公斤

          懷孕7個月 61公斤

          增加10公斤 

肚圍:孕前26吋

          懷孕7個月  32吋

飲食:孕前愛吃海鮮

          懷孕7個月食欲正常,愛吃肉、水果 

王心為媽咪 小檔案

從7歲開始就進入音樂班就讀,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老師帶領進入樂團中所聽到的多弦音樂合奏,當音樂停止時,發現自己已找到人生中最美好的事。踏入音樂界後,獲得東吳大學音樂系演奏碩士,曾師事知名台北愛樂電台主持人、東吳大學彭廣林教授和美國Boston University Peter Zazaovsky教授,目前擔任相信光藝有限公司策劃經理,並為自由音樂藝文演出者,而演出形式從獨奏、室內樂、管弦樂團、音樂劇,參與海內外錄音專輯無數,近年更多接觸跨界合作,與國樂名家、流行樂界合作密切。 

懷孕中期的母體身心變化

容易感到疲倦

可樂星期一、四、六皆有教課行程,每次約3小時,週末也常有音樂會演出,但是懷孕後容易感到疲累,體力也下降許多,目前推掉了不少演出機會。

胎動劇烈

最近邁入孕期第7個月,可樂漸漸感受到女兒的活潑好動,「胎動」越來越頻繁,甚至連睡覺都還在玩耍,讓可樂半夜都無法好好睡覺,只好吵醒老公陪她聊天!

黑色素沉澱

可樂進入懷孕中期後,從肚臍到恥骨開始出現黑色素沉澱,隱隱約約有一條黑線,就是所謂的「子母線」,讓她有點不知所措!

半夜頻尿

家裡有養一隻可卡巧克力、貓咪冏冏,若半夜寵物餓了,可樂原本就會起來餵食,但最近肚子越來越大,半夜開始出現頻尿症狀,一直得到廁所報到,目前每天半夜至少會起床3~4次!

聽醫師怎麼說

黃體激素不只讓懷孕媽咪感到嗜睡,也會因為它抑制平滑肌收縮的特性而增加孕婦頻尿及排尿不順的狀況,建議媽咪白天可找時間休息30分鐘,減輕疲勞,而隨著子宮漸漸變大,會壓迫到膀胱、輸尿管,容易出現半夜頻尿現象,若不想經常起床建議睡前兩小時請儘量少喝水,並注意清潔習慣,避免感染!

由於內分泌、新陳代謝、免疫系統的改變,容易在乳暈、腋下、下腹部出現黑色素沈澱,媽咪不必太擔心,通常在產後就會慢慢消退。胎動代表著寶寶的生命力,第一胎時,約20週,媽咪就能明顯感受到腹中胎動,每個胎兒的活動力不大一樣,但要注意每天胎動次數是否變化太大或是過少,隨時掌握胎兒健康狀態。 

懷孕中期的產檢

可樂表示,第一次做超音波時,醫師為她塗上涼涼的凝膠,開始用探頭在腹部來回檢查,她看到胎兒小小的,慢慢聽得到撲通撲通的心跳聲,就像她7歲時聽到的弦音合奏同樣好聽!而接下來20週的超音波檢驗,透過醫師的螢幕,她看見胎兒的器官漸漸有了雛型,已經可以清楚看到胎兒的臉部、嘴唇、手腳,是個「小人」的樣子了,每次的產檢,都能看到女兒不停地在成長,陪同可樂來產檢的老公也興奮不已!

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兼病房主任黃建霈表示,藉由20週的超音波,觀察胎兒大小、腦部、脊椎、臉部、心臟、肺臟、胃、肝腎、膀胱、外生殖器及四肢等發育情況,可確定寶寶是否有無明顯畸形,而就母體的部分,也能看見胎盤位置、羊水量等健康情況。若是發現嚴重且無法治療的重大器官異常,可考慮儘早中止妊娠,因此,定期接受產檢是非常重要的! 

聽音樂.刺激胎兒感官

可樂自己是小提琴家,因此平常會聽古典樂、弦樂或是大自然等CD,她發現聽著輕快、柔和、平緩的音樂,不僅可以讓自己的心情保持安寧、放鬆情緒;有時候,聽著音樂也會感受到胎動。可樂也會隨著音樂唱歌給寶寶聽,讓她活動一下,不僅能刺激胎兒聽覺感官,也能穩定胎兒的情緒,慢慢培養出每天固定30分鐘的音樂胎教時間。 

黃建霈醫師表示,「聽音樂」是很簡單的胎教方式,美妙的音樂可以促進腦神經的發展與溝通,這個時期的胎兒慢慢開始有聽覺能力,只要有一些聲音出現在肚皮週邊,就會引起胎兒的活動!若能在懷孕期間擁有良好的身心狀況,包括愉悅、放鬆、自信等情緒,並對腹中胎兒進行適當的胎教,寶寶的語言能力、運動能力、聽力、適應力,將可能高於未施胎教的胎兒! 

愛上水果、肉類

可樂平常每個星期有3天教課,週末偶有音樂會演出,忙碌的生活有時候沒辦法讓她好好吃飯,不過,沒有教課的時間,她都會自己料理餐點,她原本是個非常愛吃海鮮的女孩,但是懷孕後的口味劇烈改變,變得很喜歡吃肉類、牛奶,所以每天早餐都會先補充滿滿的蛋白質,中餐則以簡單的麵包加沙拉、牛肉為主食,等著老公下班時,可樂會先準備好晚餐食材,有紅豆飯、花椰菜、咖哩雞肉、小黃瓜等,老公回來後就會幫忙烹煮晚餐,每天看著餐桌的愛心料理,與老公、心愛的狗狗巧克力及貓咪炯炯一同享受美食,是可樂覺得最快樂的時光!

進入7個月後,有時候當可樂半夜覺得肚子餓時,寶寶就會狂踢她的肚子,彷彿在向她說:「媽咪,我肚子餓餓了!」可樂只好起床喝點牛奶,喝完後撫摸著肚子,似乎平靜許多,感覺寶寶心滿意足,帶著微笑入睡了呢! 

聽營養師怎麼說

李婉萍營養師表示,孕媽咪的三餐一定要正常,餐與餐之間相隔時間避免過長,因為胎兒的營養來源都來自於媽咪,如果太久沒有吃東西,媽咪在供應胎兒營養的情況下,容易血糖過低,而感到暈眩、無力,要特別注意,外食族的媽咪記得務必吃早餐,餐點儘量搭配乳製品,像牛乳、優酪乳或豆漿,加上起司片、吐司、生菜和蛋,就是很好的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