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一群53歲老嬰兒的心碎尋根之旅:在沒有找到當初為何被賣掉、領養的答案之前,他們無法放心長大......

一群53歲老嬰兒的心碎尋根之旅:在沒有找到當初為何被賣掉、領養的答案之前,他們無法放心長大......

一個嬰兒賣1000美元?有人指控這個美無良醫師真的賣嬰換現金,但小鎮上的人卻說他是個老好人,真相到底是如何?這個全美史上最大非法販嬰事件,被拍成紀錄片《被賣掉的嬰兒》。這些老人們,心中都藏著一個嬰兒,沒有解開謎團,他們永遠無法放心長大。


八月的一個熱天午後,一個53歲的陌生女子,來到了美國喬治亞州的山間小鎮McCaysville一棟破敗的白色建築前,若有所思。

她的名字叫Sandy Dearth。53年前,一個護士曾經在這棟白色建築物窗戶內,偷偷地把還是嬰兒的她,遞了出去。一對求子心切的夫妻,像是接獲至寶一樣,用顫抖的雙手,把她接了過來。

從那天起,她就沒有再回來這個小鎮,後來,Sandy長大了、結婚了,然而在她的心裡,從來沒有停止過疑惑:養父母是個連垃圾都不敢亂丟的老好人,但是自己為什麼會被領養?而送養她的爸媽,當年是什麼感受?他們害怕嗎?他們一定得這麼做嗎?他們想這麼做嗎?他們是被逼迫的嗎?他們為什麼不選擇墮胎?究竟發生了什麼?他們還活著嗎?…

這53年間,「母親」對她而言,一直是一個幽靈般的女人,只存在她的想像中。而53年後,站在這棟建築物前,她第一次感覺與「母親」如此接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Sandy才又回到這個地方。

 

「為了你,我賣掉了你的孩子」

這個荒蕪的建築物,曾是希克斯社區門診Hicks Community Clinic的舊址。許多未婚懷孕或意外懷孕的女孩曾經來到這診所。因為他們提供墮胎和收養服務。

Sandy的親生母親,當年就是其中一個「不小心誤入歧途」的少女。

對於這間診所的湯瑪斯希克斯醫生,傳言眾說紛紜。有些人說他是鎮上的好醫生,做的是好事,幫助原本想墮胎的產婦將孩子生下來,讓求子心切的家庭收養;在這個貧窮的小鎮裡,大家都養不活自己了,要是女孩未婚懷孕,根本沒有親友可以幫忙。因此,對小鎮居民來說,希克斯醫生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忙這些少女。於是當後來有些關於希克斯醫生「賣小孩」的負面評價傳出,小鎮的人聽了都不開心,並且試圖替希克斯醫生說好話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傳言?原來是身為「希克斯寶寶」其中一員的珍布雷蕭,棄兒不捨地追蹤調查,她發現:希克斯醫師的作為並非完全出於善意,甚至危害產婦和嬰兒的性命,他欺騙產婦「嬰兒夭折了」,偷偷在診所後門交易剛出生的嬰兒,為養父母偽造出生證明,將養父母寫成親生父母,並告訴他們什麼都不要說;甚至發現希克斯寶寶的共通點是「週數不足」,出生時體重介於 1810 至 2270 克之間,相當於七個多月的早產兒。珍合理懷疑希克斯醫師因應市場需求「惡意引產」。

送養週數不足的嬰兒是件非常危險的事,在養父母開車回家的路上嬰兒可能突然停止呼吸,面對死去的嬰兒,他們如何處置根本無從查證,這些被當作貨品交易的嬰兒可能不只200名,而沒能送出診所的嬰兒怎麼了?相關政府單位難道不知情嗎?

在小鎮居民以為的善良醫師背後,尚有許多謎團仍未破解……


希克斯寶寶集合!共尋身世

從1955年開始直到六十年代初,希克斯醫生在他的診所偷偷提供墮胎和收養服務。1964年,他在做墮胎手術時被抓了現行,行醫資格被剝奪。1972年,希克斯醫生去世。但直到三十多年後,他當年的所作所為才被揭露。

這些回鄉尋根的「希克斯寶寶們」,之間有著特殊的情感——如果當年沒有被賣到全美各地,他們可能會是鄰居,是一起坐校車上下學的同學,一起打鬧、一起玩樂……而今,這些希克斯寶寶們變成了彼此的家人,而這是這一齣悲劇裡最溫情的部分。

TLC《被賣掉的嬰兒》雖是紀錄片,卻比八點檔或藍色蜘蛛網更戲劇性,就像打開了一個潘朵拉的盒子,裡頭有太多的混亂和心酸,讓觀眾不捨。這些老人們,心裡都住了一個小嬰兒,在沒有找到答案之前,他們無法放心長大......